当前位置: 首页 >> 入学教育 >> 新生动态 >> 正文

江南大学张福昌教授作客设计艺术学院新生讲堂

作者:佚名    日期:2017-09-26    点击:

9月20日下午,在设计艺术学院18018会议室,江南大学张福昌教授做了题为《感悟工业设计--感恩,感悟,趋势,思考,使命》的报告,全体2017级新生及学院部分教师听取了报告,活动由院长助理訾鹏老师主持。

张福昌教授是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理事长。他是最早一批将现代工业设计及其艺术设计理念引入到中国的学者之一,奠定了中国工业设计教育基础,在工业设计及其理论的教育研究、新产品开发设计等方面都有精深的研究。

张福昌教授首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与工业设计的故事,感谢改革开放,感恩党和国家将他派出国赴日本千叶大学学习工业设计,并展示了他求学期间的作品,感谢恩师的栽培。随后,张教授围绕工业设计的时代背景,设计与艺术的关系,设计发展的趋势和特点以及对设计发展道路的思考和建议,进行了风趣而幽默的讲解。在报告中,张教授从世界的角度来看自己,审视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他凭借其多年的研究成果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和事例,讲述了近现代设计的发展脉络,建设文化强国的紧迫性,以及我国设计发展的方向等。

张教授广博的学识和具有前瞻性的观察角度使在场师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为我们的设计指明了方向,为新生的专业学习道路奠定了基础。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耐心专注地解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着重强调了我国工业设计发展的巨大空间。他鼓励同学们要扎扎实实做好基本功,学好基础设计,努力发展成为国家工业设计领域的专业人才。(设计艺术学院 撰稿:岳鹏珍 审稿:王庆斌)


(责任编辑: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