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 中心概况 > 正文

热门文章

文章搜索

岗位职责
作者:心协    日期:2020-01-18    点击:

工作任务:
   通过采取课堂教学、个别咨询、发展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测评、发放宣传资料、心理学专业杂志和书籍的借阅等多种途径,帮助我校大学生掌握增进心理素质和维护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培养我校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以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全面要求。
主要职责:
   1、心理健康教育
   每学期为我校学生开设心理健康课,围绕提高心理素质和维护心理健康这一主题,针对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从心理素质及其培养、认识自我与完善自我、有效的情绪调节与管理、挫折应对与意志力培养、学习心理与创造思维、沟通与人际关系、性心理及健康发展、恋爱心理与爱的能力培养、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的适应与发展、成功心理、培养与塑造良好的个性、心理健康与心理问题预防等十几个主题,展开讲述,并配以适当的心理训练,为学生解决有关问题提供基本的知识基础和方法支持。
   2、新生心理普查
   每年对入校新生展开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做到对可能有心理问题同学的早期发现与早期干预,并对他们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做到及时联系、追踪研究。
   3、个别心理咨询
   个别心理咨询采取电话预约制,有咨询需要的同学可通过拨打校内电话:67756353或者直接到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25号楼103室进行预约,由工作人员安排咨询时间,届时接受每次为时一小时左右的心理咨询服务,咨询结束后,由咨询人员负责整理咨询纪录,并归档以及定期展开案例研讨,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共同提高业务水平。

4、发展心理咨询

发展咨询主要针对大学生在学习、工作、恋爱、职业选择等方面进行辅导,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和社会,充分开发潜能,增强适应能力,提高生活质量,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5
、团体心理辅导
   定期把具有相似心理问题的同学集中起来,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工作。让成员通过团体内交流、互助、共同体验等形式,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提高适应能力。
   6、心理测评服务
   心理测评服务的目的是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客观地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对于心理测评的结果由专业咨询人员予以解释。


(责任编辑:)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信息化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