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
您的位置: 主页 > 军训感悟 > 正文

可爱的人

作者: 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0:43浏览量:

抗美援朝中曾用《谁是最可爱的人》来歌颂黄继光、邱少云等同志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训练场地,教官即是我眼中平凡的“可爱的人”,因为他们在大学第一课——军训中带给了我切身的感悟。

优雅靓姿态

一提及军训常人无外乎首先想到一项基本的训练——站军姿,不错的,我的痛并快乐的军训生活亦是由此启程。调整军姿、两眼平时前方、小腹微收、上体正直、身体前倾,我们在汗流夹背的痛苦中死磕着,教官在军姿要领中严密坚守着。虽苦虽累,但这是挺拔的姿态、是自信的姿态、更是教官口中优雅的姿态!昂首挺胸,穿上这身迷彩,我们就代表一个军人的形象、一个强国的形象。

敢做敢担当

有句箴言:要有抬头的底气,更要有低头的勇气。在军训场地,一切“突出”的行动之前必须先打报告,如:军容不整、集合迟到、动作错误以及无力坚持。概言之,即在教官面前,我们这些“士兵”要光明磊落、敢做敢当、是一个透明度为百分之百的人。当身怀一技之长时,我们要有抬头的底气,抓住机遇;当无意犯错时,我们要有低头的勇气,接受惩罚,军人就应当是雷厉风行、不卑不亢、平凡而高贵的形象。

磊落无假装

相传一千多年前,治世之能臣的大政治家曹操以白旗红旗定人生死,其实我们做明媚的人,不巴结、不阿谀奉承,在军训中亦如是。当教官示范动作之后询问我们是否明白之时,我们应“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智也”,而非假装懂得,企图揣测领导者的心思。19世纪英国诗人蓝德曾言: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做最认真的自己,做最出色的自己,掌声、赞誉自会投来。

三国时,诸葛亮于江东大庭上舌战群儒,堂上有一人发问:孔明治何经典?孔明曰:寻章摘句,世之腐儒也。何能兴邦立事?作为新青年,我们应遵守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对青年们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不能近局限于笔砚之间、舞文弄墨而已,而应练就真本领,具备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的综合素质,拥有在社会上立足的真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