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推荐
您的位置: 主页 > 军训感悟 > 正文

军训到底有什么意义

作者: 日期:2018年09月13日 20:22浏览量:

军训已经慢慢进入尾声,我们一边辛苦着,一边硬着头皮,也快熬完了这难熬的十天。然而,在我心里一直有一个疑问没有被解答。军训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高中的时候,我也曾军训过。一周的时间,白天在阴凉的树荫下练着马马虎虎的正步,休息的时候和同学们随意的坐在地上,喝着饮料唠着嗑。日子快乐似神仙。那时候我就没想明白,军训到底有什么用。

而今,又有一次军训,不让带手机。站在烈日之下,军姿一站就站到双腿发麻,衣服湿透,却也没有一个人敢说一个“不”字。第一天训练,很多人就撑不住了。烈日灼心,只一顶根本遮不住阳的帽子。站着站着,有的人吐了,有的人晕了。而我,眼前的景色也越来越奇怪,前面人身上的绿色衣服越来越亮,整个世界也都越来越亮。脚底站不稳,眼睛看不见。十天的军训,听着好像并不是很长。但就像是站军姿的半小时一样,等到真正亲历的时候,才能体会到痛苦。

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去,我每天都在盼着盼着军训可以早些结束。直到现在快要结束了,又有人开始叽叽喳喳的讨论,突然又有点舍不得了。谁会喜欢军训?军训意味着无止境的体能训练,意味着一遍又一遍的机械动作。军训,根本毫无用处。

你说,对么?无止境的训练,以及吃不饱的饭菜。还有睡不够的觉,我不能明白这些到底有什么意义。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我想了很多。《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马婷达问:“生活总是这么艰难,还是只有童年这样?”里昂答:“总是如此。”

是啊。生活永远不会太轻松。生活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人。

转念一想,我连这么难熬的军训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是挺不过来的?

穿的再差能比军训三伏天穿外套更惨?

吃的再差能比军训顿顿都吃不饱更惨?

住的再差能比在四改六宿舍蜷缩成一团更惨?

行的再差也不至于大脚趾磨出大水泡吧?

我忽然明白了。军训的意义就在于,让我在找不到方向的大学四年里,不再害怕黑暗。不再害怕跌倒。毕竟,大学里,还能有什么比军训很难熬呢?没有肉体的折磨,也没有精神的压力。所有的痛苦,和军训带来的相比,其实也不过如此。这样想着,我终于是挺住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艰苦卓绝的训练带给我强壮的体格,勉强吃饱的饭菜维持了我的身材,不算充裕的睡眠时间提高了我的睡眠质量。

踏遍千山,游历万水。终有一天,你会发现,年轻时受的苦难都是有价值的。

愿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头顶是金色的太阳,脚下是苍茫的大地。1803市场营销李文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