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学风建设年活动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2018年度“学生工作十件大事”候选事件

作者:佚名    日期:2018-12-06    点击:

一、我校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1月16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的通知》,我校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标志着我校国防教育工作迈入全国高校前列。近年来,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国防育人目标,积极适应新常态,把国防教育作为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全面融入到“立德树人”各项工作中,国防教育许多工作和活动被《中国教育报》、河南电视台、凤凰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人民网、大河网等媒体报道。在河南省第二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中,我校选送的《国防铸魂引领成长 家国情怀广育英才》荣获一等奖。在5月14日上午召开的河南省高校征兵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成果交流会议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代表学校做《弹好征兵“四重奏” 跑出征兵加速度》典型发言。

二、我校荣获“诚信校园行”资助知识竞赛全省总冠军。5月14日-17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主办的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总决赛在许昌学院举行。我校斩获本届大赛总冠军、优秀组织奖和最佳风采奖三项荣誉,大河网以《河南省“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决赛举行 河南工业大学夺冠》进行了专题报道。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举办的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个人”评选活动中,全国共授予“推荐学习个人”201人,我校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宝强获此殊荣。

三、我校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6月20日至22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在吉林大学召开。大会对评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我校被评为“2015-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耿俊杰、陈晶晶两位老师分别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和“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青年工作者”。2018年11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暨朋辈心理辅导研讨会在安徽财经大学开幕。会议公布了“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获奖名单,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永瑞、粮油食品学院刘增喜及设计艺术学院陈侣涵三位心理委员顺利入围,获评“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获称号。

四、我校在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二等奖。6月23-24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人事司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中南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78名辅导员代表参与角逐,决赛产生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我校辅导员许森荣获得二等奖。在此之前,4月25日至27日举办的河南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许森获大赛特等奖第2名,中英国际学院辅导员张佳晨获特等奖第4名,我校以全省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在此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五、我校荣获河南省“大美学工”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省高校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河南省教育厅启动了“大美学工”系列荣誉的申报工作。经全省高校申报,网络投票,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荣获2018年度河南省“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这是河南省学生工作战线最高层次的综合荣誉。

六、河南工业大学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8月29至30日,河南工业大学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在莲花街校区胜利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校长办公室、学工部、校团委负责同志,校团委全体老师和各学院团委书记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18个学院民主选举产生的442名学生代表肩负着全校学生的重托参加了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省学联十大精神,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明德、求是、拓新、笃行,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七、我校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高校项目办”。在团中央组织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中,我校获评年度全国“优秀高校项目办”荣誉称号,全国共有185所高校项目办获此荣誉。在本年度工作中,我校共有32名毕业生签订西部计划服务协议书,数量位居河南省高校首位,7月27日,学校作为河南省内唯一参会高校参加西部计划服务新疆项目实施15周年座谈会,我校鞠润康作为2018年全国服务新疆项目志愿者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暑期,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的带领下,我校组建调研小组,于8月12日至8月18日奔赴新疆进行西部计划志愿者寻访慰问活动。10月份,在团中央组织年度考核工作中,我校薛鹏伟等六位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2017-2018年度全国“优秀志愿者”称号。

八、我校在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突破。10月12至16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办。我校选送的“预感应电弧传感器-为机械制造保驾护航”(中英国际学院)、“中原地区羊肚菌高产栽培技术推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叠加自疏水纤维混凝土添加剂——做永不更换的防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3个项目,荣获全国总决赛铜奖,在奖项级别上取得了我校在本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同时,学校积极挖掘新时代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在河南省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标兵评选活动中,我校管理学院2009届毕业生魏相乾获此殊荣。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中,我校管理学院参赛项目“如愿轰趴平台”荣获全国一等奖。

九、我校两个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在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的2017年高校“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活动中,我校粮油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1501团支部、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1601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此次活动是团中央于2017年秋季学期在全国高校中活动开展,面向全国各高校(含高职院校、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学生团支部(总支),包括班级、社团、活动项目、实验室、宿舍等各类学生团支部(总支)。经过校内创建、省级遴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000个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十、我校被团中央评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11月8日,团中央对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我校荣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称号,全国共表彰优秀单位300个。2018年,我校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红色传统教育、考察调研等社会实践团队近千支,在各类评比中荣获多项荣誉,在团中央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成果遴选活动中,经济贸易学院“小树苗志愿服务团”荣获“优秀报道奖”“优秀视频奖”,“图南团队”和“心系乡情·支农践农”团队荣获“优秀摄影奖”,入选团中央2018年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传播力优秀新闻宣传单位。

十一、我校荣获第七届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特别奖。11月19日,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继2017年摘得银奖、铜奖之后,本届大赛再获佳绩,新闻与传播学院“寻迹人”公益服务团队的“记录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项目荣获仅次于金奖的“专项特别奖”,全国共10支高校团队获此殊荣。“寻迹人”公益服务团队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记录宣传正在消失中的民间传统技艺为宗旨,把中国传统戏剧、民间美术、传统技艺等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专题整合推广,通过用年轻人的方式为这些默默坚守的手艺人和沉默的传统文化发声,创新了青年一代“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

十二、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获授牌“豫青新媒体工作室”。11月24日,河南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河南省团校召开。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参加会议。会上,我校团委书记梁朗当选理事会副会长。为了进一步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优势,增强高校共青团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引领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的文化环境,协会联合河南共青团全媒体中心在全省高校范围内共同打造10家重点“豫青新媒体工作室”,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作为“豫青新媒体工作室”代表接受授牌。

十三、我校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金奖。11月29至12月3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德阳举行,我校土木建筑学院古建保护志愿服务团队的“不朽计划”项目表现优异,最终斩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以“助力古建保护”为核心开展相关志愿活动,先后对郑州市任家大院、郭家大院、荥阳石洞沟村明清古建筑群、巩义石板沟村牌坊等古建开展保护工作,服务时长逾2000小时。本次大赛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7家单位共同主办,大赛共有1000个申报项目入围国赛初赛,590个项目入围国赛终审决赛。本次获奖是我校首次夺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最高荣誉,展现出我校志愿者专业的志愿服务技能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十四、我校在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再获佳绩。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大学、共青团浙江省委承办的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主体赛事铜奖3项,并荣获MBA专项赛铜奖1项。本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包括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三项主体赛事以及MBA、电子商务两项专项赛事。本届“创青春”继续实行校、省、全国三级赛事体制,全国共有2200余所高校逾百万大学生的15万余件作品参赛,最终包括港澳地区在内的197所高校、369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审决赛。

十五、我校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捷报频传。2018年,我校在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竞赛中获得国际二等奖(H奖)5项、三等奖(S奖)5项;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荣获一等奖1 项、二等奖3项;第四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获得特等奖、二等奖各1项;SuperMap杯第十五届全国高校GIS大赛荣获移动应用组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三等奖四项;全国高校BIM应用技能大赛,取得BIM算量比赛第一名、第二名,施工管理沙盘比赛第三名,BIM算量专项赛三项第一名的好成绩。与此同时,在2018年德国iF设计大赛中,我校孟萌同学设计的作品“Spider Drone”荣获国际新秀奖;在2018CDN中国汽车设计大赛中,我校张佳佳、肖德敏和姚彬团队作品入选 “最具创新材料使用奖”;我校“如愿轰趴平台”项目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第二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总决赛荣获三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荣获全国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等优秀成绩。

十六、我校在全国校园足球主题文化作品评选中蝉联获奖总数全国第一。在由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青少年足球文化发展与建设中心联合开展的2017年度“校园足球主题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我校荣获三等奖4项,优秀奖16项,获奖总数蝉联全国第一。

十七、我校在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再创佳绩。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文化厅联合举办的河南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各奖项结果揭晓,我校报送的作品共获得一等奖17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8项,王天贵、张猛、闫多多等10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此次比赛,获奖层次及数量均刷新我校纪录,特别是一等奖获奖数量,相较上一届的3项,实现飞跃性的进步。

十八、我校中英国际学院事实制定量化考核制度,规范学生工作管理。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生全面发展,中英国际学院结合《河南工业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和学生实际,于2018年10月制定了《中英国际学院学生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学生量化考核的内容涵盖思想、业务、人文与身心四项基本素质,测评得分将作为学院学生评先评优、奖贷资助等工作排序的重要依据。通过学生量化考核工作,实现了多元归一,为更多非学生干部提供被认可的渠道。《办法》推行以后,预备役活力增强,社团申报增多,学风明显改善,创新创业学生数量也明显增加,成为了学生个性发展的制度保障,激发了学生活力,使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十九、我校外语学院为第十二届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提供志愿服务。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于2018年10月20日-23日在登封举行,来自世界各地65个国家和地区的2212名武林高手齐聚嵩山。外语学院经过层层选拔和培训49名专业素质高、沟通组织能力强的学生志愿者。志愿者从今年5月份开始投入武术节筹备工作,为期6个月的志愿服务,学生做到与各国参赛队伍的联系、节目编排、比赛颁奖、带队翻译等各项工作不出纰漏。比赛期间,志愿者不仅服务参赛队伍,还为参加官员(玻利维亚外交部长费尔南多·瓦纳库尼·马马尼)和组委会会晤提供现场翻译。武术节组委会和国际友人对志愿者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其工作耐心、待人真诚、专业能力过硬,并和志愿者们结下了深厚友谊。

二十、我校承办2018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11月11—14日,2018年首届世界传感器大会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此次大赛是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重要赛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电子测量与仪器分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虚拟仪器与网络化系统分会、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仪器仪表学会等单位承办。共有来自全国95所高校、16家企业的316支队伍,超过1000名高校学生、指导教师、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收到作品305份。根据国内外60余位知名院士、专家、教授组成的大赛专家委员会制定的评审标准,全国八大赛区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初评,最终选出50件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总决赛。大赛设“创新设想类”、“创新设计类”和“创新应用类”三个类别,来自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汉威科技、航天长征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重庆材料研究院等单位的15位专家组成三个评委组,分三组独立答辩评审,共决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23项。

二十一、学校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

为营造“勤奋诚信”的优良学风,5月10日上午在学生事务中心119报告厅召开“学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出席会议,学生处、校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10个学院围绕对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的认识、学院“学风建设年”活动的安排、思路和举措以及对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的建议进行了深入的汇报和充分的交流。会议要求各学院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利用好优秀学风标兵事迹报告会,筹划开展好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营造浓郁的学风建设氛围。

(责任编辑: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