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我校举办第七届辅导员 素质能力大赛复赛

作者:佚名    日期:2023-11-13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11月7日-8日,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25201报告厅举行。经过第一轮基础知识测试,选共有30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本次复赛。

谈心谈话环节

本次复赛设置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两个环节。其中谈心谈话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比赛在专门的谈心谈话室内进行。与提问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

案例研讨环节

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AB角签位,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各选手准备充分、思路清晰、从容应答,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面貌和专业水平。

赛场上,30名辅导员用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工作技能和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对问题多角度分析。最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陈鸣凘,经济贸易学院张瑞玲,外语学院杨鹏元,机电工程学院丁晶晶,国际教育学院鲁鹏,经济贸易学院张福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王翔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储雅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晶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思聪十位选手进入决赛。

本次复赛不仅综合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应用和语言表达能力,大力推动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对提升我校学生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还为全体辅导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真正起到了“以赛带训、以赛带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作用。

(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陈娜娜 摄影/古雯晓 赵乘浩 审校/孙普阳 审核/王良)


(责任编辑: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