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获评“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并担任全国百佳心委论坛副主席

作者:佚名    日期:2023-11-06    点击:

2023年11月1日—3日,由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辅导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百余所高校心理委员近900余人参加开幕式。我校来睿、田爽同学获评“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蒋玘睿同学获评“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来睿同学当选第六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论坛副主席,为我校第二次获此殊荣。

本次会议聚焦“相识 信任 支持 向未来”主题,旨在加强高校心理委员工作队伍建设,探索心理委员工作以及朋辈心理辅导的新渠道,提升心理委员的心理自助与助人的能力,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服务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各高校之间心理健康服务理论与实践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心理委员是高校心理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力量,在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了宣传知识、疏导问题、报告工作的作用,使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更主动、快捷,有利于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提高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我校作为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的理事单位,积极参加会议。经过学校推荐、个人事迹网络展示及投票、专家评分等环节,我校推荐的粮油食品学院博士生来睿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田爽同学不负众望、脱颖而出,获评“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蒋玘睿同学获评“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来睿同学当选第六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论坛副主席。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工作,持续不断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面向全体心理委员开设《朋辈互助理论与实践》等专题选修课,为心理委员提供了丰富的团体辅导活动、心理知识讲座以及助人技能训练等培训内容,坚持举办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提升他们在危机预防、活动开展、知识宣传等方面的专业性和积极性,积极发挥朋辈的帮扶和示范带动作用,培养了一大批有责任、敢担当、懂心理的优秀大学生心理委员,有力地推进了心理育人工作。至今我校共13位心理委员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5位心理委员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

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心理育人工作,进一步强化朋辈心理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建设,在心理委员队伍中树立榜样、建立典型,广泛传播优秀心理委员的先进事迹,持续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稿件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文/曹峥 审校/薛中海 审核/王良


(责任编辑: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