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公告 >> 正文

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线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服务工作通报

作者:佚名    日期:2020-01-31    点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工部(处)根据国家卫健委于2020年1月26日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为全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期间开展心理支持辅导服务工作,现将工作通告如下。

1、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期间开展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服务的通知》学生处发〔20202号文件,保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更好对全校师生的进行心理健康服务。

2、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服务工作办公室,设立主任1名、副主任2名、成员9名。

3、开通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服务。通过学校、学生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多个微信平台、网站QQ等服务方式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服务。在“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工大微心晴”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情绪调节技巧、在疫情期间为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工大学子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

4、向全校心理委员发“致心理委员的一封信”。鼓励心理委员做朋辈心理支持,以“朋辈支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陪伴同学们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5、拥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的102名教师全员上岗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心理辅导老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进行专业网络学习,强调在心理辅导中需要注意心理咨询伦理问题。我校11名心理咨询教师加入河南高校疫情期心理援助工作团队,面向社会提供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咨询服务。

6、二级辅导站的心理辅导老师24小时为学生解决情绪困扰等心理问题。心理辅导老师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及时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缓解焦虑、紧张、恐慌等情绪。密切关注重点地区学生的情绪和心理问题,通过建立湖北、南阳、信阳等地区学生的微信、QQ群,发布疫情官方信息、应对疫情的心理防御方式等帮助学生度过难关。

7、为学校教职工及家属提供心理帮助。面向全校教师员工公布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各种辅导热线,及时为教师员工答疑解惑,疏导疏通。面对疫情,正确认知,积极应对。

(责任编辑: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