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东校区学生心理健康关爱活动的通知

作者:佚名    日期:2022-10-24    点击:

各有关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东校区学生的心理健康关爱,激发学生培育阳光心态,助力成长成才,在学校组织开展第二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开展“搭建心防线 筑牢新屏障”学生健康关爱等活动基础上,经研究决定开展同“心”抗疫东校区学生心理健康关爱系列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组织讲座培训

在前期成立的东校区心理指导关爱群,进行一对一心理技术支持指导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东校区辅导员的技术指导和心理支持,心理中心将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两场讲座,为提高辅导员识别学生心理状态的能力,缓解因高强度工作造成的心理压力提供有效途径。

表1 东校区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一览表


2.开展团体辅导

为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排解因隔离而产生的抑郁、焦虑等情绪,促进大家的人际交流及互动,心理中心积极开展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提高心理辅导的覆盖面,最大程度的帮助学生解决防疫期间遇到的心理困扰。

表2 团体活动一览表


3.开展线上活动

    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为契机,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文明理念和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心理保健能力,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

表3 东校区线上活动一览表

表4 部分校级心理活动一览表


4.优化课堂教学

东校区心理健康课程授课老师组织开展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发挥课堂普及心理知识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教学中要设计加入疫情防控知识、心理调适方法和生命教育等内容,保证教学的互动性、参与性、操作性与实效性,保证教学质量,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教会学生基本的心理调适技能。在课程班级QQ群里,发挥任课老师积极主动性,密切关注本班学生心理动态。及时发现需要帮助学生,并主动提供学生心理援助服务,以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必要时进行转介。

5.加强心理辅导

主动与家人、朋友倾诉自己的心理感受,积极寻求亲友的理解和支持。如果感觉很郁闷而无法排解,记得及时求助身边的资源。为方便学生求助,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疫情防控封闭期间,继续通过QQ、电话、腾讯会议等方式开展一对一线上心理辅导,对因疫情导致心理困扰的学生及时开展个体心理咨询,通过心理辅导和咨询等支持性干预,缓解学生的不良情绪,引导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尽快恢复心理平衡。

(1)疫情心理辅导热线:0371-67756353

(2)真情互动热线QQ:2198886882

(3)心协官Q小心心:2684047083

(4)心晴树洞QQ:553221639

(5)微信公众号:工大微心晴

(6)邮箱:xlzx@haut.edu.cn

(7)B站:搜“缘心理”,UID:382927083,每周二晚8点直播

二、有关要求

1.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2.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要创新方法和载体,引导学生将爱国、爱党、爱校、爱己相结合,提升心理育人成效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10月24日


(责任编辑: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