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入学教育 >> 安全知识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开启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作者:佚名    日期:2017-09-14    点击:

自9月4日开始,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有序开展。学院于4日下午在3501会议室召开了第一堂入学教育暨新生见面会,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博导李铜山教授主持会议,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辅导员、学工办主任余明老师以及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会议。

李铜山对2017级全体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大家能够在研究生学习生涯中精益求精,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随后,他从学院概况、专业简介、培养方案、学术规范具体要求等四个方面娓娓道来。

学院概况部分,他主要介绍了学院近几年研究生培养教育的发展情况,包括各类硕士点、博士点的申报、招生,师资力量等情况,并向新同学汇报了学院近年来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

专业简介部分,他介绍了学院三种学历共八个专业的历史沿革、发展情况、招生情况等,尤其是近年来本科四个专业全部一本招生,研究生报考录取比例年年提升,增强了同学们作为一名经贸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研究生培养部分,他为大家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工作手册》中有关规定,同时还介绍了一级学科学硕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以及专硕农业硕士的培养方案和基本要求。从三种学科的培养目标开始,依次讲解了研究生培养的研究方向、学习年限、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和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条件,提升了新生对自身学科的认知程度。

学术规范具体要求部分,他对在校期间同学们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和学术规范进行了普及。学术道德规范部分,主要讲解了《研究生工作手册》中《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规定》以及《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验实施办法》,提出必须对论文重合率进行严格把控。课程、开题及学位部分,主要讲解了《研究生工作手册》中的《河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要求》和《河南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实施办法》,详细说明了学位论文评审前后的注意事项。

本次新生见面会作为研究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为师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情谊,为存有懈怠心理的同学敲响了警钟、为处于迷茫中的新同学们明晰了路径,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使大家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信心。(经贸学院 撰稿: 雷超凡 审稿:李铜山)



(责任编辑: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