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入学教育 >> 学习资料 >> 正文

卞科校长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表彰大会上讲话

作者:佚名    日期:2017-09-14    点击:

2017913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教官,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金橘溢彩、丹桂飘香的美好季节,在刚刚欢度了全国第33个教师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即将迎来建国68周年、翘首企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河南工业大学2017级全体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来自全国各地的9120名本专科生和576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祝贺你们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欢迎你们成为河南工业大学光荣的一员。

同时,也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亲友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教官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同学们军姿飒爽、激情饱满、精神振奋、步伐整齐地走过主席台,接受了领导和广大师生的检阅,大会还表彰了一批军训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展示了大家刻苦训练的成果。两周来,同学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学习了军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优良作风;学习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学习了严守纪律、令行禁止的组织纪律观念。涌现出了许多刻苦训练、互帮互助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学校历来重视新生的军训工作,今年的军训教官,全部是来自于我校预备役连的官兵,他们中间有优秀的退役大学生,有往届优秀的军训骨干,是一批“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优秀教官,为本次军训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技术支持。各位教官以他们严明的纪律、严整的军容、严格的训练,让我们见证了新一代军人的风采。在此,我希望全校师生要积极传承军人优良作风,大力弘扬集体主义精神,在推动学校建设和发展的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进入了新的求学阶段。在这里,你们将受到严师的教诲、学者的熏陶,会真切感受到工大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与气质。在这里,你们将和年轻的伙伴们,结下珍贵而深厚的友谊,将在文化和思想的碰撞中,砥砺前行、化茧成蝶,让你的人生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你们今天所见到的河南工业大学,不但有美丽的校园,更有光荣的传统和辉煌的业绩。经过几代人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的艰苦创业,如今的河南工业大学已经成为中原地区一所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高等学府。学校占地2800多亩,建筑面积90多万平方米,有20个教学学院,在校生总数超过32000人;汇聚了包括院士、中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特聘教授等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建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上百个实验实训平台,仪器设备总值超过5.2亿元,馆藏图书近300万册的。1956年建校以来,先后有近20万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出中原、走遍全国、走向世界。他们当中有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有政绩卓著的省部级领导,有英勇无畏的反劫机勇士,也有入选福布斯财富榜的企业家,还有在各行各业作出重要贡献的社会贤达,更有千千万万坚守岗位、勤奋耕耘、默默奉献的工大人,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发光发热,用真诚而质朴的实际行动,为学校赢得了尊严和赞誉。

我记得有一位名人曾经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工大的前辈,为我们创造了优越的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铸就了光辉的业绩。这份光荣需要传承,这份精神需要发扬,这份责任需要担当。今天在场的莘莘学子,你们是河南工大历史上重要的一环,是学校的生力军,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你们将责无旁贷的担负起工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作为你们的朋友和师长,在这新的人生航程的起点,我想提五点体会和建议,与大家共勉:

一是争做立德树人的标兵。古人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文明的传承者、创新者和引领者,广大青年学生更应该把立德修身,放在大学生活头等重要的位置,始终遵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师长常怀尊敬之心,对同学常怀友善之心,对家庭常怀感恩之心,对国家和社会常怀报效之心,在平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时警醒、事事砥砺,努力锤炼塑造一个充实完善的自我,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水平,做一个“明德、求是、拓新、笃行”的工大人。

二是树立家国情怀的志向。决定人生高度的不是脚步,而是目标。大学是选择人生方向、树立人生理想的黄金阶段,在这个新的起点,同学们要争取早立志、早规划、早成才。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你的人生价值在哪里?如何安排大学时光?如何完成学业?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大家认真思考、慎重规划的人生课题。你们这一代人处在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望和重任,这是时代赋予你们的崇高使命。希望大家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握正确方向,确定奋斗目标,将人生理想和职业规划,分解到大学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把自己的远大理想,转化为清晰可见的行动路线,通过持之以恒的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使世界更美好、人生更精彩!

三是端正严谨治学的态度。当今世界正处于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浩如烟海。只有正确的学习方法,才能打开知识宝库和成功之门。同学们要牢固树立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意识,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特点和符合知识积累规律的学习方法。既要重视课堂上的学习,也要重视课堂外的学习;既要重视理论的积淀,也要重视实践的锻炼;既要重视向老师学习,也要重视向他人学习。不但要学会独立思考,还要学会分析、考证和推敲,更要学会选择和取舍,在繁杂中抓住要领,从表象中看到本质。总之,学习没有“休止符”,进取没有“完成时”,大家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坚持学习的习惯,千方百计利用学校提供的一切条件,把你们最好的潜质挖掘出来,不畏艰辛、百炼成钢!

四是培育自立自强的精神。各位同学都是父母的“掌中宝、心头肉”,从小到大受到父母精心的呵护与照顾。同学们刚刚进入大学校园,面对新的学习环境和新的生活节奏,难免会产生思想和情绪上迷茫,短时间内不能适应。所以,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自强自立。在集体生活中,做到饮食有度、起居有常,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要主动打扫房间,保持公共环境整洁;要注重仪容仪表,经常洗衣晒被,讲究个人卫生;要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生活上不盲目攀比,日常消费量力而行,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还要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体验自立、责任和感恩的内涵,让家长放心,让老师和学校放心。

五是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只有身心健康,才能高效率、高质量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才能享受到成功的愉悦和生活的美好。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健康的价值和意义,用平静之心对待生活中的苦乐、荣辱与得失,用爱心去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保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我记得有一句口号是这样说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我衷心希望同学们劳逸结合、张弛有度,自觉养成珍爱健康、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真正做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全国人民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坚定不移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希望大家秉承“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报国兴学、自强不息”的工大精神,用充实而精彩的大学生活,在河南工业大学厚重的历史长卷上,写下属于2017级全体新生的辉煌篇章!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