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剪影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动态 > 新闻剪影 > 正文
我校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作者:校团委 余汉华 汪桢    发表时间 2017-07-08 00:00    浏览量:

7月4日下午,我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学生事务中心119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党委学工部、校团委负责同志,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重点团队指导老师和实践团队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常德海主持。

启动仪式上,校团委书记梁朗介绍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总体情况,并对今年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实践活动开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要做好预案,确保安全;三是要结合专业,发挥优势;四是要规范开展,确保实效;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启动仪式结束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走到同学们中间,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表达了对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关心和殷切期望。

为扎实做好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工作,6月29日至7月4日,学校根据类别先后共组织了4场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交流暨动员培训会。“重走长征路”、“两学一做宣讲团”、“寻路”等16支往届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代表,分类别、分场次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在7月4日重点团队培训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丁建波博士作了主题为“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勇于担当的优秀青年”的讲座,从四个方面为同学们的实践活动提出建议:一是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引成长方向;二是要通过学习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有德性和智慧的青年人;三是要坚持文化自信,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四是要在平凡岗位中书写有价值的人生。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根据“按需设项、依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共组建校级重点实践团队150支、院级社会实践团队746支。含喜迎十九大、红色传统教育、考察调研、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以及爱校荣校寻访等六大类。总体呈现突出红色主题、助力精准扶贫、创新经典品牌和鼓励志愿服务四个特点。

目前,我校各学院和学生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已陆续举行,相关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粮油食品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法学院等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组建了“铸梦-粮食安全调研”、“两学一做宣讲团”、“普法长征路”等社会实践团队。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外语学院、中英国际学院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组建了“重走长征路”、“纪念革命先烈”、“红色记忆”等团队。土木建筑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理学院则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组建了“保护传统古建,接续文化薪火”、“赏豫觅红星,传峡承古迹”、“泥塑之美”等实践团队。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组建了“苏刘庄扶贫记”、“寻找土地的故事”、“青马走进谭庄镇”等实践团队。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组建了“党旗辉映山河红”、“寻党源”、“缅怀人民公仆”等实践团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组建了“溯源母亲河”、“公益农村行”、“关爱空巢老人”等实践团队。骑行协会、国防预备役连、红十字协会等学生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千里传真情—汉藏一家人”、“纪建军九十年,扬铁血男儿志”、“弘人性之美”等特色鲜明的实践活动。

此次启动仪式不仅标志着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更为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主题,细化了方案,为高效的做好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为引导我校青年大学生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了重要平台。(校团委 余汉华 汪桢)

 

 

 

(责任编辑:郭红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