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 心理动态 > 正文

热门文章

文章搜索

我校喜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
作者:郑帅    日期:2021-05-31    点击:

5月28日-29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广西大学、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在广西大学圆满落幕。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尚宇红、电气工程学院朱悦两位老师悉心指导的心理情景剧《蝴蝶与少女》,从全国34所高校3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国家一等奖。同时,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黄珏同学荣获“最佳女主角”。

本次大赛以“剧暖心,伴你行”为主题,共有全国320所高校参与,44部作品进入决赛。自大赛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剧本,最终电气工程学院朱悦老师编写的《蝴蝶与少女》从众多剧本中脱颖而出。在校学工部、团委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下,从剧本的多次修改、打磨,到舞台剧的成型,历时四个月,最终站上了决赛的舞台。

该剧讲述了一个妈妈将自己儿时想要成为舞者的梦想强加给自己女儿的故事。她为了让孩子成为最优秀的舞者,对孝顺懦弱的女儿严加训练。最后,女儿不堪心理和身体上的重负,终于将压抑内心许久的想法向妈妈坦白:自己想做一只自由的蝴蝶!妈妈感受到了女儿被逼迫学习的痛苦,于是放下心中的执念,母女二人和解,从此象征着女儿的蝴蝶可以自由地飞舞了!

心理剧通过将常见的心理问题与困惑以舞台剧的形式进行呈现,来帮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喜迎建党100周年,恰逢心理剧诞生100周年和中国心理学会成立100周年,此次参加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是我校在校园心理情景剧方面取得的又一突破,推动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深入发展,提升了心理情景剧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服务地位,更是对三个100周年的最好献礼。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文/郑帅 审稿/王影

(责任编辑:孔丽)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信息化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