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 心海导航 > 正文

热门文章

文章搜索

人际关系之情感原因
作者:心协    日期:2020-11-20    点击:

情感原因 在人际交往之中,个体的情绪反应应该是适度的,与引起情绪的原因及情景相吻合,并随客观情况的变化而变化。情绪反应过于强烈或过分冷漠都会让人感到难以接受。大学生情感丰富、心境易变,有时对人对事过于敏感,容易凭一时好恶改变对一个人的看法,使得人际交往缺乏稳定性,产生各种障碍。此外,羞怯、嫉妒、自卑等都是导致人际交往障碍的不良情绪因素。

(1)羞怯,指因为害怕或胆怯而产生的一种心理不适。带着这种心理去进行人际交往,就会产生莫名的紧张和不安的感觉,在交往过程中感到无所适从,从而使得自己在交往过程中处于尴尬的境地,正常的人际交往难以持续,出现障碍。

(2)嫉妒,指因失败或某一方面不如别人所产生的羞愧、愤怒和怨恨等个体情绪体验。有时候它对人的成长也有积极影响,但更多的时候是消极影响。大学生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嫉妒心理一旦产生,就很难再以一颗平常心去处理与周围同学的关系,往往带有浓厚的感情色彩。把这种感情色彩带到人际交往中去就会产生一种不和谐的感受,从而使人际交往失败。

(3)自卑,指个体感受到自我价值被贬低的体验。这种贬低或否定可能来自当事人自己,也可能来自外界评价,但更多时候是两者兼而有之。有的大学生因为自卑而对自己持否定态度,交往起来比较吃力,害怕说错话,担心丢面子,长此以往,严重者容易产生社交恐惧症,使人际关系出现障碍。


(责任编辑:)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信息化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