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资助政策乡村行暨精准扶助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年06月21日 09:26 作者:齐新艳点击:

各学院:

贯彻执行教育部“学生资助政策乡村行”文件要求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深入开展爱党爱国和感恩励志教育,坚持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立德树人,学校决定开展2022 年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社会实践暨精准扶助送温暖活动鼓励广大资助工作者和受助学生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乡村、走进基层,走进广大困难学生家庭,使资助政策真正走村入户、落地生根。现将活动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感恩资助行

二、活动目的

1、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让更多的受助学生参与到国家政策及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及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中来,通过“学政策、晓政策、讲政策”,增强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加强感恩意识奉献精神的培使参与活动的学生完成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角色转变。

2、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田间地头。在社会实践的同时,走村入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或方言为学生和家长讲述建党、建国以来学生资助发生的巨大变化,解读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讲解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方法派发资助宣传材料,参与学生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打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思想顾虑,为学校与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沟通搭起新的平台。

3、调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状况,反馈受访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状况,广泛征询家长对学校的学生资助、学生管理与教育等方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4、加强助学贷款贷后管理,走访贷款毕业生,促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良性运转,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各项资助制度和资助体系增强学生诚信感恩意识。

5、调查分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致贫原因,为学生资助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三、推荐活动地点及推荐走访对象

资助政策乡村行推荐活动地点

1、参与活动主要成员的家庭所在地市县、村镇、街道等区域;

2、参与活动主要成员的毕业高中、初中等;

3、与暑期招生工作相结合,学院认为有必要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的地点。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推荐走访对象

1、20224月中央下发的重点资助对象,如脱贫享受政策家庭、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和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孤残、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学生;

2、2022拟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学生含新生

3、截至2022年6月20日贷款本息逾期至今未联系上的高校贷款毕业生必访,详细名单登录贷款管理系统,在查询统计-合同台账-合同状态选择【逾期】进行查询);

4、2022年9月到期的高校贷款借款学生截至2022年6月20日仍未联系上的必访,详细名单登录贷款管理系统,在查询统计-合同台账-到期年份选择【2022】进行查询);

 5、其他学院认为有必要走访的学生。

四、活动任务

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任务

1、固定地点发放资助政策宣传页,同时进行现场咨询答疑。

2、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村入户宣传资助政策;

3、回到家乡、回到高中母校宣传资助政策,介绍自己受助情况,鼓励学弟学妹增强信心,自立自强

4、参与县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生源地贷款志愿活动,帮助县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生源地贷款宣传、申办工作。

精准扶助送温暖活动任务

1、了解受访学生家庭情况:体验感受学生的家庭衣食住行等情况、务农情况(如庄稼、果园、菜地等),了解学生的家庭人口、构成、身体状况等;收入来源、收入金额,生活开销;耕地和宅基地等情况。

2、反馈受访学生在校情况:向家长汇报学生的在情况(包括学习、生活、实践、受资助等情况);向家长了解学生在家情况(包括学生与父母沟通互动等情况)。

3、宣传学校资助政策:向家长介绍学校现有的资助政策。

4、听取家长对学校的需求和建议:家长需要学校给予学生哪些帮助,家长对学校的建议等。

五、走访时间

2022621 - 8月31

六、活动形式

1、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分散活动为主的形式开展。线下活动范围为省内外无疫情风险地区,各学院可根据走访对象所在地区,采取招募队员的方式,以资助工作者、学生助理受助学生(获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学生)主要成员在主要成员家庭所在市县、村镇、街道等区域内活动,不跨省、跨区域活动。线上活动不限地区、不限形式。活动计划及走访对象名单由学院自主提交,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不限

2、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参与线下实地走访的学生予以每天50元的交通、生活补贴;对参与线下实地走访的老师按照学校财务要求报销差旅费;对实地走访的困难学生家庭,按照每户不超过200元的标准,报销实地走访慰问品。

七、走访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加强领导,注重实效,认真组织,精心制订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活动计划安全预案组队情况附件2请于2022627日前上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稿请发送至zzzx@haut.edu.cn)。同时,活动开展期间要注意安全,各学院要为参与人员购买保险,签订安全责任书(附件1)。如遇疫情形势发生变化,可随之调整线下走访为线上走访,不再另行报送活动计划。

2、活动开展前,各学院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对参与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资助知识专项培训培训内容参考资助中心提供的宣传资料,认真学习国家和学校的相关学生资助政策,使参与人员熟悉资助政策相关问题;二是精心准备走访内容、慰问物资和宣传资料;三是详细了解受访学生的在校基本表现和相关情况

3、在活动开展期间中,参与人员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廉洁自律,不给学生及家庭增加负担受访学生要以正面肯定、积极鼓励为主;对受访家庭要以宣讲学校资助政策和慰问关怀为主,提高走访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家校良性沟通。各学院在活动开展中,需将所见、所闻、所想,通过撰文或摄影进行记录,同时编制活动简报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投稿zzzx@haut.edu.cn)。

4、在活动全部执行结束后,做好调查记录和相关资料的整理,以学院为单位2022915日之前报送学院活动总结、走访调查情况报告、走访记录表(附件3)、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调查问卷形式,扫描二维码可填、无需交纸质版)、贷款逾期催收登记表(附件4活动开展照片、视频等资料(电子资料发送至zzzx@haut.edu.cn以及差旅费等报销材料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及走访调查报告要包括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调研取得的效果、发现的问题及工作建议等内容。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〇二二十一

 

上一条:河南工业大学2022年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公示链接 下一条:关于启动2022年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邮编:450001  Email:xsc@haut.edu.cn   电话:0371-67756861
Copyright © 2016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