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体系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体系

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1:24 作者:点击:

奖学金

    学生升入大二年级后,成绩优异者可以申请奖学金。目前,学校设立了四大类二十余项奖学金,本专科生的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学业奋进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社会奖学金(金龙鱼奖学金、燕宝奖学金以及设在学院的奖学金15项)、对外交流奖学金(全额、部分)四大类,研究生的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学业奖学金、研究生校级学业奖学金

   

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学校认定后,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和学校助学金。助学金是无偿资助学习刻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形式,每年有9000多名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在校生比例的30%)获助。资助金额根据学生经济困难情况,为每人每年10004000元不等。


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以办理地点不同,分为高校所在地国家助学贷款(简称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河南省现行的是高校国家助学贷款。

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是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一项信用商业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国家财政支付,毕业后由本人承担。学生在入学报到后,学校将统一安排办理申请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手续。大学期间贷款次数最高不超过学制数,每年申请最高金额为本专科生12000元,研究生16000

  目前,每年我校约有35%左右的学生通过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和生活费问题。

   

困难补助

  困难补助是政府和学校专门为特殊困难的学生设立,包括临时困难补助和各类专项补助。临时困难补助主要用以解决突发性的临时困难(如对受灾地区学生、家庭遭受突然变故的学生的补助)。专项补助包括:冬衣补助、生活补助、交通补助、伙食补助、困难毕业生求职补助、实物补助等。

   

勤工助学(学生助理)

  学生从入校开始,就可以申请学校设立的学生助理(勤工助学)岗位。学校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通过积极参加学生助理(勤工助学)活动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实现自立自强。每年,校资助中心在图书馆、后勤集团、保卫部、机关部处、院系等校内单位的支持下,设立10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按照每小时1230元不等的报酬及补助标准资助参与的学生。学期中人均收入约480/月,寒暑假期中人均收入可达到约2000/月。

   

学费减免

学费减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特别是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和爱护,学费减免额度根据申请者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困难程度,由学生所在学院提出建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汇总并审查,报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分为全部减免和部分减免。


下一条:【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关闭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邮编:450001  Email:xsc@haut.edu.cn   电话:0371-67756861
Copyright © 2016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