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学雷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日期:2020-10-21    点击:

二〇二〇二十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生既是公共卫生事件,也属重大社会应激事件,损害个体身体健康的同时,也给包括师生、家长在内的大众造成巨大心理冲击。1月26日,国家卫健委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为全国心理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2月7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向社会开展网络心理辅导服务的公告》,我校从2月1日起全部开启值班模式,面向本校师生开展相关心理帮扶、咨询和救助,参加河南高校心理援助工作小组。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期间开展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服务的通知》,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服务工作办公室。接待学校师生网络心理咨询,此外还有11位心理咨询教师加入了河南省高校心理援助工作小组,2位心理咨询教师参加教育部CCNU心理援助热线,面向社会提供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咨询服务。我校因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应急科普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付出的肯定。

“健康中国,根本在心”,大背景下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积极发挥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把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塑造阳光心态,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校积极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全校1000余名心理委员活跃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一线,组织开展心理委员线上和线下专题培训,从理论到技能对心理委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与指导,并于2016年入选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连续两届入选百佳心理委员,2019年李梦瑶作为优秀心理委员代表在大会上分享我校心理委员工作特色,李周晋达当选第二届全国高校百佳心理委员论坛副主席。在疫情期李周晋达在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平台发布“致全国心理委员的一封信”,号召心理委员在疫情期间积极做好朋辈心理支持。开展绿色赋能“心”健康线上讲座,十余家国家、省级媒体采访报道了此次专题活动。心理中心尚宇红老师被评为2020年“最美老师”被多家媒体报道,这些荣誉的取得彰显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学校的高度肯定,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我校自2000年起,每年10月份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二十届,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是依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指导,活动主题是“同心抗“疫”青春绽放”。此次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2020级新生心理普查、手语比赛、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专家专题报告及室内外素质拓展活动等,同学们在活动中要发挥自助和互助作用,认识自我,悦纳自我,提升心理健康素质。希望同学们多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疏导技巧,增强抗挫折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希望同学们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希望同学们乐观向上、自信坚强、团结协作,有一个良好个性品质;希望同学们自觉树立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奋发有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开拓者,让我们一起努力为营造和谐温馨的校园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预祝我校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