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学雷在2020年度国防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日期:2020-12-29    点击:

二〇二〇十二二十八日)

同志们:

加强国防教育是适应新时期国防建设需要,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防教育法》的总体部署,把国防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国防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

今年7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学校召开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会议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在座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健康发展,成绩显著。今天,我们召开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分析形势,寻找差距。

下面,我讲三点

一、今年国防教育工作简要回顾  

学校征兵工作会议以学校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征兵任务、军事训练及品牌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征兵任务。今年我校131名优秀大学生应征入伍同比2019年增加78人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征兵任务。积极为入伍大学生学费补偿、学籍保留、退役复学开展“一站式”服务。兵役登记、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集训提供“一条龙”保障灵活多变,军训成效逐步突显。圆满完成2020级9365名新生军训任务。我校国防预备役连担任教官,实现了“学长学姐训练学弟学妹”“工大模式”在国庆节期间举办“红旗飘扬在我心”主题活动向伟大祖国献礼得到各学院老师受训新生的一致认可三是骨干培养,打造优秀学工品牌学校以“国防预备役连”和“退役大学生联谊会”两支队伍为依托,积极开展国防育人实践活动。打造国防预备役连育人成才名片被评为2020年河南省教育厅“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

二、认清形势,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国防教育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为强军梦、强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加强组织纪律性,磨炼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关于今后的工作

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家安全形势,为提高大学生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自觉性,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必须把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并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认真抓好。

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向心力。要充分用好学校党委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军事理论学习,营造更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

二是进一步加强国防文化建设,提高凝聚力。精心设计和策划国防文化建设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增强全体同学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三是进一步加强班子能力建设,提高战斗力。必须咬住国防教育贯彻大学始末这根弦不放松,同时在日常管理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我校国防教育长效开展提供有力条件。

四是进一步加强工作载体建设,提高创新力。要加强国防主题活动、做好复转退军人、烈属的跟踪与慰问工作,定期开展军事竞赛活动、高校交流活动等各种新载体建设,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开展争取更大空间,不断创造新载体。

同志们,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要圆满完成这些任务,必须上下一心,狠抓落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尽快把国防教育制度建设提上来,把国防教育队伍建设和保障工作的水平提上来。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力争尽快形成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