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学雷在传达全省高校书院制改革现场会精神暨2021年度学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日期:2021-05-12    点击:

同志们,同学们:

为更好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形态新要求,改进完善治理体系,积极稳妥推进书院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召开了全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现场会。根据校领导的要求,借此机会我向大家通报大会的精神及其书院制改革的相关情况:

一、书院制改革的背景

(一)书院制的历史和演变。中国的书院制由来已久,我们知道的中国四大书院应天、岳麓、嵩阳、白鹿河南占其二,应天书院在商丘,嵩阳书院在登封,中国自古以来就是采取书院制在国外书院制自剑桥牛津大学开始兴起1933年向美国开始转移,哈耶鲁等都是书院制。2017年的统计美国排名前二十名的大部分高校已经实行了书院制或正在建设书院制我国高等教育书院制的尝试最早追溯到2005年,2014年中国成立了高校书院联盟,目前全国高校书院制改革如火如荼,但是华东地区和华北地区书院制进度较慢,这两个地区目前只有八所院校成立了二十三所书院,这是书院制的基本的由来与演变。

(二)关于书院制的内涵和形式。书院从学术定义上讲,书院是文化育人的住宿园区,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它的主要特点:

第一,学生集中,空间聚集,资源集成;

第二,专业导学,师生共学,教学相长;

第三,自主管理,自主发展,自助成长;

第四,交叉融合,横纵贯通,混合编制

目前我国实行的书院制分为五种基本类型:一是全员制模式,涵盖了全体本科生第二是低年级模式,主要在一年级实行书院制,二年级回各学院三是分学科模式,主要是分学科专业组建书院第四是实验班模式,主要是拔尖形式的人才培养第五是特定群体的包括类似于女子书院等。

(三)国家省部对书院制的要求。20179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探索建立书院制住宿学院住宿书院等,有利于师生开展交流研讨的学习生活平台。201712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指出,要提升高校思想政治质量的顶层设计,着力构建多样化育人模式,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20192020年教育部工作规划中再次提出支持高校开展三制即书院制学分制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205月,教育部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构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中指出,依托书院制宿舍等学生生活平台,探索学生组织形式管理模式服务机制改革推进党团组织管理部门服务单位等进入园区开展工作,把院校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力量压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一线,将园区打造成为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20211月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印发了《河南省高等学校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指导意见》,在文件中指出,到2025年在不同类型高校建成一批各类特色的书院,构建书院与学院人文教育通识教育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专才教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的现代学制。要依托学生宿舍公寓等学生生活园区,科学规划具备书院办公、师生导学、学业指导、社团活动、心理辅导、生活服务等系列功能的书院设计空间,建立各种公共功能活动室,配备导师全程跟踪指导,建立师生互动、朋辈互勉和学科交融、环境温馨的良性循环机制,提供自我教育平台,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环境。

二、会议的基本情况

全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现场交流会于425日至26日在郑州西亚斯学院召开。会议总结了河南科技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新乡医学院三全学等首批书院制育人模式试点高校改革经验,邀请了郑州西亚斯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汕头大学围绕书院制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经验分享,就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进行了研讨交流。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同志,副省长霍金花同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同志出席了会议。全省高等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分管负责同志,民办本科高校的举办方代表,以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三、会议的主要精神

425日的开幕式上,郑邦山厅长指出,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一是要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扛稳政治责任。推进党团组织、管理部门、服务单位等进驻书院社区,将社区打造成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融合贯通的教育园地。二是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强化协调统筹。进一步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将书院制改革与大部制改革、向二级学院精政放权、教师员额制改革等统筹推进,将力量、资源下沉到学生管理一线。三是要在学生成长成才上下功夫,实现多元育人。安排导师进驻书院,在思想成长、职业规划、学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多层次多维度教育引导,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的领路人”“生活的贴心人”“人生的筑梦人”。

426日总结交流会上,江凌部长指出,书院制改革是现代大学育人模式的创新,是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与管理体系改革的突破口与牵引器,是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的有力举措。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有利于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有利于促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人才培养的时代性。各高校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书院制改革为突破口,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高校综合改革。

江凌同志强调,要真正转变观念,广泛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重大要求上,统一到变革高校育人模式的深入思考中,凝聚合力推动书院制改革走深走实。要健全体制机制,构建书院体系,统筹好书院与学院的关系,整合好书院与学院的资源,结合好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因地制宜、因校施策,积极稳妥探索构建书院与学院分工协作、相辅相成、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要运用系统思维,坚持统筹兼顾,确保书院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

四、我校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几点建议

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是高等教育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形态新要求的一项重大探索、重大变革和重大战略。根据全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现场交流会会议精神,下面,我就推进我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提几点建议: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重大意义。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是是全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关键一步。希望同志们要充分认识到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对于深化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完善育人体系、提升育人质量,对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上来,大力推动我校高质量育人体系的建设。

(二)认真学习研究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书院制虽然不是一个全新的名词,但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如何理解其内涵,如何把握其精髓,如何落实其要义,如何实现其功效,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时间学习,抓紧时间调研,抓紧时间探索,花真功夫,下大力气,通过文件学习、理论探讨、实地考察等方式,尽快全面、系统、深入地理解、把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要求,全面提升我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效率和实际效果。

(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书院制改革的必然要求。要以开阔的视野、深邃的洞察、创新的思维,认清书院制育人改革的必然性,以此面对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特别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不仅仅体现为全新的科学技术,同时也包括重塑我们教育模式和人才培养体系。二是现代大学具体体系的跃升需要一种可以回归教育本质的育人新模式和新机制。凝聚和吸引师生专心向学,追求健全人格。三是新时代、新场景、新学型要求教育的场所、手段、人员、资源等应该走出教室,走进学生社区,走到学生身边,与社会生产结合,与日常生活融合。

统筹推进全面落实书院育人模式的各项任务。书院制是一场新的一轮模式变革,要认清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全面完成改革需要8-10年的不懈努力,课程体系、党团组织关系、学校治理体系都必将迎来一轮重组和整合。我们要敢于担当、真正落实,把书院改革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把学院专业培养和书院全面教育有机融合,把课堂学习和课外养成有机融合,把立学立业与立德立身有机融合,把社区服务与校园管理有机融合,把导师引导与同学们自我完善有机融合,力争走在全省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前列。

(五)广泛动员,努力形成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良好氛围书院制改革的核心是“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因此书院制改革成功与否,既取决于广大教师和管理人员“学生主体”的意识,更取决于广大同学的“自我主体”意识。同时,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进程中,必然遇到种种困难坎坷。甚至遇到重重阻力障碍,这就需要我们动员最广大的力量和智慧,同志们、同学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群理群治,让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早日发挥他的政策红利,让同学们得到真正的实惠,在优越的育人环境中成长成才。

同志们,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是我们投身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大势大潮的关键所在。让我们不惧挑战,不畏困苦,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积极探索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为建设高水平河南工业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