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李成伟在传达全省高校书院制改革现场会精神暨2021年学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日期:2021-05-12    点击:

各位老师,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百花竞放、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我们齐聚一堂,传达全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现场交流会精神,隆重举行2021年度学生表彰大会。刚才,我们向受表彰的同学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张琳琪、孙玉涵两位老师做了精彩的分享,向鹏飞、王亚洁同学也做了很好的发言,大家都感受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努力进取和担当作为。我也很受感染,很受鼓舞。在此,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各位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书院制”育人模式,是当前我国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探索。20179月,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已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书院制、住宿学院制等有利于师生开展交流研讨的学习生活平台”。今年425日、26日,全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现场交流会,在西亚斯学院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同志出席并讲话,副省长霍金花同志、教育厅长郑邦山同志,全省高等学校负责同志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对推进我省高校书院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校治理能力等问题进行了部署。刚才,李书记代表学校对我校书院制改革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今天与会的相关部门领导同志以及广大师生要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凝聚共识、强化担当,深入思考学校书院制的定位、思路和路径,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推动建立具有学校特色的书院制建设体系,为学校实现“三全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老师们、同学们: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学校全面实施“网格化、小单元”管理模式。全体同学433天坚持打卡,学生工作专班每天查看打卡情况,每天梳理汇总,每天分析研判,每天汇报通报,为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了坚不可摧的牢固防线。面对线上教学的全面实行,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学生出勤率96%以上,教师授课满意率95%以上,做到了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环节不减少、学风建设有增效。本科生考研录取率25.8%,专升本录取率51.8%,均创历史新高。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局势,广大同学矢志拼搏,把奋斗熔铸在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中,机电工程学院刘慧勇同学,祖孙三人共抗“疫”。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利用募捐筹款购买N95口罩1000枚捐给一线医院。我校还有更多学生默默无闻地投身到家乡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甘为先锋、扛起责任,争当抗“疫”战士,表现出来工大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当然,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很多同学,都在勤奋学、努力奔跑,用自信阳光的生活态度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使自己的大学,生活得精彩而又丰富。我为你们高兴感到自豪也为你们点赞!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就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一代的发展将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和巨大动力。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学生成长发展,419日,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全校广大师生,尤其是一线的广大学工干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条主线,辛勤工作,开拓创新,人生价值和学生成长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可喜可贺,值得骄傲!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面对新的形势与挑战,进入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师生们更应该努力担负新使命,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

一要立根固本,坚定理想信念。“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只有从青年时代起就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才能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才会在艰难困苦面前斗志昂扬、矢志不渝

二要学习党史,涵养家国情怀。要紧扣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在学习生活中锤炼品德,在新时代中敢为人先、矢志创新,在肩负重任中知行合一、实干有为。

三要崇德修身,坚持严于律己。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青年是引领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其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也直接体现着一所大学的气质和品格。

四要博学笃行,秉承与时俱进。“人有知学,则有力矣”,我们要珍惜韶华,把握学习知识、增强本领的黄金时期,脚踏实地,顺应变化,适应时代,真正成为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一代。

青年时期有作为,青春岁月才够味。我们身处的时代,是机遇当前、大有作为的时代。因此,我衷心地希望青年朋友们,能够坚定爱国信念,发扬工大优良传统,秉承“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报国兴学、自强不息”的工大精神,与祖国共奋进,与学校同发展,用智慧和汗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书写精彩人生,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最后,祝福大家!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