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刘志军在2022年全校学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日期:2022-06-22    点击:

各位老师,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之际,我们今天相聚云端,通过这种形式,召开2022年学生表彰大会,总结过去一年的学生工作,学习宣传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这对于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传承弘扬五四精神,自觉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刚才,我们向受表彰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张博强、孙丽两位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高邵峰、刘新芳两位同学,也分别从在校大学生的角度,作了很精彩的发言。我听了以后,也跟大家一样,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一年来,全校师生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勇争先、拼搏进取,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受到大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扎根在“立德树人”一线,默默奉献、辛勤浇灌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有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举国上下、共同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样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事和喜事!也有暑假期间,河南省特别是郑州地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城市、乡村和校园遭到严重内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与损失的严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正在校内进行备考的同学们立刻行动起来,组建临时党支部、团支部,投入到校园的防洪抢险及灾后重建工作中。国防预备役连和退伍士兵联谊会的同学紧急集合,彻夜扛沙袋、搬物资、清淤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组织留校学生党员突击队,协助进行学校创业园地下室抢险救灾。正在安阳参加社会实践的电气工程学院“蒲公英”支教团闻讯而动,把支教活动改为抗洪抢险,把参与救灾当成自己的使命担当。有过5年军旅服役经历的法学院李奎同学,在完成校内的救灾任务后,又联系自己的退役战友,逆行卫辉,到灾情最需要的地方去。李奎同学和蒲公英支教团荣获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授予的“河南高校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优秀大学生”及“河南高校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先进群体”。

从去年到现在,新冠疫情不时反扑,导致我们延期返校、教学调整、校园闭环管理、教师两点一线、大家每天都要打卡、经常做核酸检测,甚至有人调侃“嗓子眼都长茧子了”。然而全校师生,面对这样的考验与挑战,切实做到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我们的“学工骨干讲党史”,思政剧展演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学们“520”向党表白灯光秀活动,登上了人民日报等各大网站。当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爆发时,外语学院张颖同学主动请缨、化身大白,参与六次全员核酸工作。前不久,我们收到了新乡长垣市的八封感谢信,表扬我校粮油食品学院郭山壮、王卓,机电工程学院刘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梓鑫、云珂欣,电气工程学院鲍忠正,管理学院刘瑞,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沐子等8位同学,在当地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刻,主动投身到当地志愿者工作中,在最危险的地方闪耀最亮丽的青春。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教学进度有调整,但环节没减少、质量不打折,学风建设卓有成效。2021年本科生考研录取率26.62%,专升本录取率52.53%,均创历史新高。今年环境工程学院实现复试通过率100%,涌现出5个全部考取研究生的优秀宿舍,学院考研升学率达到57.39%。化学化工学院化学1804班考研上线率83.33%,录取率76.67%!土木工程学院苏光耀同学获评“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是我校学生首次获得此项荣誉称号。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我校还有更多师生默默无闻地投身到家乡抗击灾情、疫情的第一线,争当逆行先锋。越是艰难险峻的时刻,越是表现出来工大人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同时,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同学,都在刻苦学习、奋力奔跑,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不断进取的求学精神,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的丰富精彩。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高兴和自豪,也真诚地为你们点赞!

同学们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你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一代,是扛起国家希望、民族未来的一代。目前我校正在锚定“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入实施“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就在面前,同学们更应该努力担当新使命,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借此机会,我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明德修身,筑牢品德之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只有不断修养品行,扎牢思想道德根基,我们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世界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才能在遇到挫折和考验的时候坚守初心、勇毅前行,才能始终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人生自信。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止于至善”,我们当代高等教育不仅要传播知识、传播真理,更要塑造青年学生的道德修养、价值追求和精神品格。“明德、求是、拓新、笃行”是河南工业大学的校训,第一个词就要求我们必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衷心希望大家随时随地都要敦品砺行,坚持做到高山仰止、见贤思齐,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人生行稳致远,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第二,希望你们刻苦求学,锻造过硬本领。“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人有知学,则有力矣”。青春的时光,人生只此一次。一个人怎样才只能真正的认识自我?就是要经过实践!实践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也是服务社会的必然之径。没有实践这源头之水,所有的认知之河都将干枯。青年大学生要积极融入社会,踊跃投身实践,把书本知识和躬身力践结合起来,通过实践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锻炼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勇作时代前进的参与者、开拓者、奉献者。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实学问;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顺应变化,适应时代,真正成为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第三,希望你们胸怀家国,逐梦中华复兴。个人的远大理想,从来都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相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大势、谋全局是坚定家国情怀,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基础,只有运用战略的眼光看待问题,充分把握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使家国情怀和国家民族发展目标相统一,才能与时代精神同声相应、同频共振,才能通过接续奋斗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大家弘扬家国情怀,把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将小我主动融入历史坐标,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复兴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家国情怀内化为你们的人生支点,做到心中有梦、勇于追梦、努力圆梦,让青春在为国家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同学们、老师们,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成才之路在脚下,奉献之路在前方。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奋斗”这两个字之中!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惟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

希望全体同学以受表彰的同学为榜样,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再创佳绩。希望广大同学肩负历史使命,坚定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勉励,做新时代榜样,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服务祖国,奉献人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