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在2016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的讲话

作者:佚名    日期:2017-11-28    点击:

(2016年12月22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2016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刚才,张宝强同志代表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对今年学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李利英副校长宣读了表彰决定,校领导和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为一年来获得校内外各项荣誉的老师和同学们颁了奖,在此,我代表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对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珍惜荣誉,戒骄戒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各单位和全校师生以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见贤思齐,奋起直追,赶超先进,共同进步。为了进一步总结好今年工作,也为了更好开展明年的工作,下面我讲两点意见与大家分享:

一、对2016年学生工作的评价

2016年学生工作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收获丰厚的一年。2016年学生工作具体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科学,二是工作布局更加全面系统,三是改革创新更加深入务实,四是工作成效更加明显亮丽。

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科学体现在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学生工作发展理念上,更加突出创新引领、协调推进、可持续发展、开放带动、全体学生共建共享,体现在队伍建设和工作推进两手抓两手都硬方面。

工作布局更加全面系统体现在学生工作更加强调全面系统推进,体现在学生处十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和共青团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中。

改革创新更加深入务实体现在紧紧抓住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改革创新,强化保障政策和人力物力的有效供给,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由此推动全局工作。

成效更加明显亮丽体现在学生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标志性成绩,学校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学生全面发展亮点纷呈,上级部门和社会认可度更高等等。

过去一年,我校立德树人工作扎实推进,成功举行庆祝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建校60周年主体教育活动,一大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项目获得团中央和省教育厅表彰;就业创业创新工作亮点纷呈,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25%,高出全省15个百分点,毕业生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总结宣传了西部计划、毕业生创业和应征入伍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我校校院两级创业园和创客空间建设取得明显进步,获得河南省众创空间和河南省高校众创空间命名,10个学生创业项目获得省级扶持资金100万元,一大批创新创业项目在全国竞赛中获得奖励;资助育人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创佳绩,全年发放各类奖贷补助金突破1亿元,受助学生达四万余人,入选“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获得全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共青团组织建设、新媒体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再上新台阶,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一心双圆”工作体系更加协调顺畅,获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批示推广,学校成为唯一包揽“全国百佳体育社团”和“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两项荣誉的河南高校。“情系郏县,不忘感恩”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项目入选团中央“最具影响好项目”。

学工干部队伍建设再获新突破,一人晋升正教授,2人晋升副教授,4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又有10多位学工干部和50多位同学接受系统化心理健康咨询师资格培训等等。

取得以上成绩的因素很多,但是最关键的因素是我们有一支敬业奉献、勇于担当、善于创新、能够打硬仗的广大学工干部队伍和学生骨干队伍,他们忠诚使命,履职尽责,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同时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单位领导胸怀全局,团结协作,全力推进育人工作,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学生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在此,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学生工作队伍和所有参与支持学生工作的广大干部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对明年学生工作的期望

2017年如何做好学生工作,相信大家都有共同的期待。半个月前,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研究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这次会议是指导高校发展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也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规定,进一步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切实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神,做好明年学生工作,谈四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因时而进,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即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开展工作,突出三大理念。

一是突出创新理念。当代大学生与过去相比,个性更鲜明、思想更活跃、眼界更开阔、知识结构更立体。因此,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创新引领,积极推进学生教育模式、工作内容和方法手段创新,努力适应变化趋势,成为探索创新的先行者、实践者和成功者。

二是突出开放理念。要引导学生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引导学生与时代同步、与真理共鸣,引导学生从党的伟大历史和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三是突出共享理念。学生工作从根本上说是育人工作,我们要坚持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实际,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进一步充分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努力创造学生教育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发展成果的育人环境。

2、因势而新,进一步优化工作布局。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切实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努力做到三个“必须”。

一是必须以促进学生发展为工作主体。高校学生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办学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重要工作。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一切围绕学生,一切关照学生,一切服务学生,以学生成长成才和学生满意、社会认可为我们工作的评判标准。

二是必须以培养合格人才为工作目标。按照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要求,着力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将广大学生培养成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人才。

三是必须以满足学生需求为工作切入点和落脚点。要进一步改进作风,创新方法,持续抓好学生学业指导、就业创业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困难学生资助和安全稳定工作,切实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创造优良环境。

3、因事而化,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艺术性。要强化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坚持春风化雨、融入融合,把“思想育人”贯穿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为此要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文化育人,广泛开展高质量校园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校院两级届次化的政治、文化、科技、艺术、体育活动,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是坚持实践育人,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共青团深化改革为契机,推动学生社会实践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培育一批参与面广、影响深远的品牌项目,引导广大学生持续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三是坚持网络育人,扎实开展网上思想引领工作。高度重视网络新媒体在学生学业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学生工作网络化、信息化,加强对学生网上思想政治工作。

4、因需而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学生工作,关键在人,在大学工队伍的数量与质量。为此要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在数量方面坚持选优配足,重点是选优配足专职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导师班主任队伍和各级学生骨干队伍。

二是在质量方面加强培养,切实提升队伍素质和能力。坚持双提导向,队伍提能、工作提质,尤其是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敬业精神、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三是进一步健全激励学工队伍干事创业长效机制。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调研论证,加快相关制度修订工作,进一步形成鼓励学工队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同学们,期末临近,天气冷,同学们学习任务重,同志们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希望同志们、同学们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和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切实加强考研服务和严肃考风考纪工作,切实加强学生返乡和寒假社会实践指导工作,为期末工作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2017年工作开一个好头。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提前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