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在河南工业大学2017年五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日期:2017-12-05    点击:

201754日)

同学们、青年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五月的校园,鲜花烂漫,激情似火。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纪念伟大的“五四”运动98周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5周年。在此,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大学生和广大共青团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青年成长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九十八年前,中国大地风雨如磐,中华民族灾难深重。在国家和民族存亡的历史关头,一批受新文化运动洗礼的热血青年奔走呼号,推动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运动,开启了中国民族解放的新纪元。从此,五四运动用鲜血和生命熔铸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成为中国青年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

1922年在风云激荡的历史变革中,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5年来,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95年的实践充分表明,广大青年是国社会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战斗力的骨干力量,共青团不愧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不愧是中国青年的先锋队

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全校近千个班级、三万多名学生的优秀代表,是“明德,求是,拓新,笃行”校训的忠实继承者和坚定践行者。一花盛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希望你们发挥榜样作用,带动全校广大同学共同进步,也希望全校广大学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共同营造优良的班风、院风和校风。

今天大会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交流团学工作经验,研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高校团学基层组织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刚才土建学院、化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团委书记,学生科协、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和十佳优良学风班代表分别做了题发言。他们理念新颖、思路清晰、工作经验富有典型性和创造性,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他们取得优异成绩的根本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领导重视全力支持。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团学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一线学工干部学生骨干队伍的艰辛付出,正是得益于学校各级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团学工作才有了持续发展的坚强领导和组织保障。

二是方向明确,思路清晰。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使命担当,始终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统领学校团学工作的开展,不断探索解决不同时期广大青年学生精神层面突出问题,筑牢学校的意识形态阵地。刚才发言中谈到设计艺术学院红色精神研究会正是体现这一要求的集中缩影

三是措施得力,工作扎实。团学工作开展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科学谋划,善学善思、善作善成。尤其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方面,紧扣时代主题,深化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作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切入点,难事长做,稳中求进,全面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建章立制和条件保障,因此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连续多年取得骄人成绩,领跑河南高校

四是勇于创新,持续进步。“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团学工作之所以能取得些成绩,是与我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分不开的。在志愿服务工作方面,我校坚持以多元创新激发青年志愿服务活力,积极探索新时期志愿服务工作的新模式。目前,这些创新的成果已经显现,组织架构更加科学的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已正式成立,志愿类社团、学生组织和注册志愿者数量持续快速增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更是连续多年取得出色成绩,获得多方认可。

同志们、同学们,今天的大会既是一次回顾共青团光荣历史、弘扬五四精神的大会,也是一次表彰先进、进一步推动团学组织建设,加强立德树人工作,促进青年同学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大会。借此机会,我向广大团学干部和同学们提四点希望: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高校团学组织新定位新任务。推进学校团学事业新发展,必须深刻认识所处的时代际遇和机缘,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高校团学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和要求,尤其是在去年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高校共青团工作和高校共青团干部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要求高校共青团深化以青年学生为中心的改革,坚持服务青年学生的工作生命线,使高校共青团深深植根于青年学生,融入青年学生,更好地服务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高校共青团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是做好团学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切实加强基层团学组织建设。面对新形势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和工作内容。更加注重新兴工作方式与传统工作方式相结合、整体覆盖与重点引领相结合、显性工作与隐性工作相结合、理论武装与实践育人相结合,更加注重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注重形象化、情感化、榜样化、行动化。要认真组织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团员学讲话、树理想,做合格共青团员。要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以促进“三创”工作为牵引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要继续落实完善“一心双环”团学工作新格局。

三是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性任务,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希望各级团学组织这一根本任务和工作要求务实开展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突出接班人培养,更加注重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协调培养,更加注重选树典型,榜样引领,推动全体健康成长,实现人生梦想。

四是坚持改进作风,切实提升团学干部服务学生的能力。团学干部是推进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力量,这支队伍素质和作风怎样,直接关系学校事业的发展。要坚持从严治团,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引导团学干部筑牢理想根基、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勇于开拓创新。要进一步健全团学干部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退出等机制,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团学骨干队伍。

同志们、同学们,青年工作始终是党中央推动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与干部教师座谈共商办好大学,培养法治人才,推动依法治国大计。他还亲自参加学生班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并对共青团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希望大家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不忘初心跟党走”这是共青团95年来始终坚持的政治方向,是共青团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的根本因素。我们庆祝共青团建团95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不忘初心跟党走”,就是要在未来的征途上坚持这一根本方向,就是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刻苦学习,奋发成才,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不熄。这就是我们的承诺,这就是我们的坚守。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