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在2018年第1次学生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日期:2018-03-16    点击:

201834日上午)

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新学期第一天,我们一上班就召开新一年第一次学生工作例会,目的之一就是借这个机会大家相聚问候,算是进行新春团拜,祝愿各位新一年工作顺心、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有成!目的之二就是对新一年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和安排部署,正式启动新一年学生工作。刚才宝强部长、梁朗书记通报了去年学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情况,分享了今年学工、团委的工作要点。年前,两个部门的同志就对工作要点进行了深入研讨,在座的部分同志们也参与了研讨交流。两个工作要点从过程看是集思广益的结果,从内容上看可以说是立意高,思路清,务实创新,系统全面,可操作性强。两份工作要点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形成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又对新一年工作作了谋划部署,我完全赞成,希望同志们再提宝贵意见,并努力贯彻落实。

下面,我结合今年的工作,再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认清形势,把握大局

形势就是现状和方位,是发展态势;大局就是方向和全局,是整体趋势。思考形势问题、方向问题、大局问题,这是做好新一年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的工作部署要始终围绕着这一主题来研究,以适应形势的新变化新要求,做到立足全局,继往开来,顺势而为。所以说,开始一年的工作我们要首先明确现状、方位是什么,方向、全局在哪里,把我们的工作始终放在国家、学校的大局中去定位、谋划,做到全局在胸,保持清醒,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把握工作全局。

第一,正确认识我们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整体来讲,过去四年,尤其是过去一年学生工作稳中求进,大家埋头苦干、开拓进取,取得了比较圆满的成绩。我们在主要工作领域都取得了省内高校较好或最好的成绩,这是有目共睹的,大家问心无愧。可以说过去一年,校内外对大家评价都很高,包括团中央、团省委、教育厅、高工委,也包括学校党委、校行政以及学校方方面面,对同志们评价都是非常高的。

当然,我们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与发展的高标准相比,我们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特别是相对时代快速发展的高要求,我们还存在着思想观念不适应和工作成效不平衡等问题。应该看到因为学生战线比较长,大家精力体力有限,我们在不少方面存在欠缺。此外,我们经常讲,眼界应该开阔、前瞻,不拘泥于一城一地的得失,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学生工作方方面面,尤其要把握学生整体的成长成才。所以说,存在的这些问题大多是前进中的问题,大可不必背上包袱,但我们要正视。对此,各个单位、每位同志这次会后还需要做一个基本判断,做好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善于总结才善于进步。

第二,正确认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过去的一年,我们党召开了十九大,概括了我们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特别是“新时代”的提出,意义极为重大。新时代从十八大就已经开启了,十九大又概括出了新的意义、新的特征、新的使命。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历史方位和主要任务。

从国家层面讲,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现在正在召开的“两会”就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完成十三五战略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今年还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们国家全面深化各方面改革的关键一年。大家可以看出来,十九大以后改革是不断前进的,而且今年的改革会更加广泛,更加深刻。大家从今年“两会”的议程中就可以看到,首先从修宪入手,进一步推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等治理体系改革、强化改革,这一点值得期待,也是今年的主线。

从学校层面来讲,和国家大的形势是基本吻合的,但是也有我校自身的特点。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学校今年要继续完成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换届任务,并在换届的基础上开启新的三年任期,无论是学校还是各单位,包括我们在座的都会受到这一工作布局的牵动。未来三年正好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现代化教育目标的重要时期,而今年工作则是三年工作的开局,对未来三年有着重要影响。今年也是学校全面推进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一年,换届和换届以后的重点工作,就是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系统改革,这都是深层次的工作。

今年学校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这是学校全面推动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契机,务必用好这一契机,改进工作,取得好成绩。再一个就是,我们经过去年的努力,当然也是多年办学的积淀,终于获批了博士单位授权,这是学校几代人奋斗的目标,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的确值得自豪和骄傲。从今年开始,要进行更加扎实的博士单位建设工作,要以博士单位建设带动整个博士、硕士人才培养工作。今年的这些特点,我们一定要全面把握,自觉把我们的工作纳入到全局中来思考,站位再高一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做好学生工作。

第三,科学确定工作思路和基本目标。总体上讲,就是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学生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骨干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深化改革,夯实基础

学校事业常青,学生工作常青。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状态,这是我们这一年工作的基本要求。今年工作是三年工作的开局,面临着换届任务,也许大家会换一个工作、换一个单位,但是从事业上讲是必须往前走的,而且一刻都不能等,所以我们强调今年是深化改革、夯实基础的一年。不管是谁,不管在哪儿工作,学生工作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继续夯实基础为重点。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建立科学的学生工作体系,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工作能力。换句话说就是确保我们的体制、机制是好的,干部素质能力是强的。

第一,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的学生工作体制。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努力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特别强调加强党的领导,“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是不可能有效团结起来的;在我们面对未来各项风险挑战的时候,是不可能去从容应对的,更不可能推动我们事业的顺利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家从十九大到一中全会、二中全会、三中全会都会非常明显地感受到,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发挥党在各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所以说,我们学校工作也好,学生工作也好,都要体现加强党的领导这一基本要求,这是政治要求。这里需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站得更高一点,进一步健全学生工作体制机制。

在学院层面要体现党委领导,体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体现在党委领导下各个方面齐抓共管学生工作。要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们新一年一定要抓住的。今年在要党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要具体部署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学生工作领导体制,共青团工作,学生会工作,学生社团工作,都要改革创新。

第二,进一步完善规范有序高效的运行机制。这些年来,学生工作形成了自己一整套的运行机制,或者说是一整套工作制度和自身特有的组织文化,但是面对新时代仍有改进空间,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它。比如说,职业发展教育,这是我们所有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职业发展教育这门课,我们可以和学生进行广泛深入系统的交流,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学生所有的人生理想,所有面对的困惑和问题,我们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交流指导,实施教育。在座的同志们都应该重视这门课的建设,都应该承担这门课教学任务,并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发展教育教师和优秀专家。

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我们要全方位建好基本工作制度,把基础打好。比如我们推进学院人事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之后,需要进一步健全学院层面的导师(班主任)、助理辅导员、学生奖励、学生资助等制度。大家要积极探索建立年级团总支、年级委员会,完善团支部、学生会、班委会目标管理和述职考评机制,探索建立适合自己学院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形成学院特色的学生工作文化,以文化来育人,以氛围来育人。其实把校园文化建设好,把育人氛围营造好,学生就能够受到熏陶、健康成长,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我们的任务就是把体制机制建设好,把氛围营造好,这就是打基础,就是今年乃至今后工作的重点。

第三,继续推进学生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我们要跟上时代,引领时代,走在时代的前列。信息化是时代的标志,高校学生工作必须与信息化相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学生工作科学化。今年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工作,在硬件建设和队伍培训上下功夫,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取得预期成效。

三、加强学习,增强本领

这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提升学生工作能力,说到底也是讲我们的自身建设。

第一,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素养。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建设里面的第一条,也是党政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的第一条。所以我们学生战线的同志,首先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应该用党员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大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立身之本,我们培养的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政治素质是第一位要求,是必须坚持的第一标准。当然标准是具体的,包括基本道德、理想信念、政治态度原则等。我们的大学生必须要讲政治原则,爱国爱社会主义,维护宪法,维护党的领导,这都是政治上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政治建设想得再远一点、再深一点,更加坚定一点。当前特别强调的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条说着容易做着难,必须自觉、坚定、绝对。我们可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个无私奉献、为人民利益执着奋斗的、先进的政党领导,不可想象。所以把我们党建设好,我们国家才能好,我们要维护这个党就要维护党中央对全党的领导,当然这种领导是民主的、科学的领导,讲政治就要讲全党的集中统一、全党的团结。

大家也知道,最近一段时间,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召开。在我党历史上,过去二中全会主要都是研究人大、政府、政协的换届工作,而十九届二中全会研究的是修改宪法。专门用一次中央全会来研究修改宪法,这和过去不一样,这就说明它的重要性。这次修改宪法有若干条,第一条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当然这是水到渠成的事,也是大事。还有大家非常关注的是修改了国家主席任期制度。这个问题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中央要求是把修宪精神传达到党内、传达到全体师生、传达到所有人那里,使大家正确理解我们党修改宪法的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目前,党章对党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宪法对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都没有做出“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宪法对国家主席的相关规定,也采取上述做法,有利于维护“三位一体”领导体制,有利于完善国家领导体制,有利于加强党对国家和军队的统一领导。我们今天会议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传达上级精神,在这一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的决策部署,正确理解我们党经过长期探索形成的重要共识,增强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增强纪律意识,教育引导好师生,努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这是我讲的第一点,核心是保持头脑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的战士。在错误面前要敢于亮剑,对不良言行要敢于制止,并能够控制住局面。

第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这里包括深入学习新发展理念,提升战略谋划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等。在座的各位今后都是要挑重担的,都是要接班的,我们要下功夫对大家在组织领导工作方面做一些培训,提升大家的组织领导能力。再就是学习社会科学文化方面的知识,提升文化素养。还有就是学习社会管理方面的知识,提升我们驾驭风险、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等。

第三,加强学习调研,拓宽工作视野。新一年要加大学习调研力度,要进一步形成制度,推进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我想强调的是,在座的各位一个学期要保证两次以上到校外进行调研,如果少于两次则说明我们在调研方面存在欠缺。再就是到与我们相关的专业行业领域、到企业事业单位、到校友单位去调研,要明确任务,精心组织,取得实效。真正达到开阔视野、拓宽眼界、提升境界的目的。

一年之季在于春。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不管换届怎么样,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面对工作,着力谋长远、打基础,开好头、起好步,确保各项工作开局顺利、井然有序。

今天就讲这三点,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