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学工论坛 >> 正文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王晖    日期:2017-11-07    点击:

近日,我认真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通过这本书的学习了解,我为习总书记对人民深厚的感情,博大的胸怀,伟大的志向和坦诚的态度所折服。他在逆境中磨砺、成长,他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所有年轻人学习。

习总书记当年不到16岁离京,在陕北扎根7年。在来陕的知青中,他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作为一名高级干部子弟,他当时正受到冲击和歧视,一双双眼睛在明里在暗处,审视他的一举一动。而习总书记凭借自己的肯干苦干实干,在插队的地方入党、提干、上大学。这些都是他个人奋斗的结果,正说明了他在农村插队表现好,能力强,贡献大。陕北这块土地正是他治国理政思想的起点,夯实了他的实践基础,丰富了他的社会阅历,历练了他的高尚品格。

从知青、村民及社会各界的访谈中,我看到,习总书记在梁家河,他亲和力强,为人随和,平易近人,受村民拥护爱戴;他有个性,有担当,立志办大事,不搞形式主义;他善于观察,善于思考,敢想敢干;他为民干事,善于干事,俯首甘为孺子牛。虽然大家讲述的都是40年前的故事,但一篇篇珍贵的记忆汇集在一起,我的脑海中浮现的是习总书记当年同甘共苦,玉汝于成的鲜活画面,使我的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

作为一名基层学生工作者,通过读书学习,我有几点体会:

一 态度决定一切。工作中,要学习习总书记的心态和胸怀,踏踏实实善做事,大公无私干成事。

二 服务学生,目的明确。积极融入学生,想学生所想、所思、所需、所求,扎实、充分的深入最前线承担工作。

三 尊重学生,管理人性化。学生在校的任何想法、举动,一定是有因有果,不能随意采取强势强压做法。让他们感受到关心,体会到亲人的温暖,才会敞开心扉,无话不谈,让学生信服。

四 吃苦在前,坚忍不拔。学生工作要耐心细致,学会在任何条件下处理复杂关系、化解复杂矛盾。

五 带头读书,终身学习。作为学生进入大学最早接触并四年相伴的老师,在精神文化层面要永远站在高处,立在前沿,开拓自己的视野,丰富自身知识结构,做同学们贴心的百事通。

以上,是我近日读知青岁月的一些粗浅认识,还请各位老师多多指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晖)

(责任编辑: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