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学工论坛 >> 正文

学青年习近平 做青春逐梦人——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作者:石丹丹    日期:2017-11-07    点击:

在参观学习了吴金印同志、裴春亮同志先进事迹后,学习关于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这些典型无疑都体现在基层,他们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群众干实事谋发展,他们的事迹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苦,是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底色。吃苦,是总书记面对困难的勇敢选择。七年知青生活,还原了他在梁家河的七年蹉跎岁月,记录了他是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成长经历,他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但他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我将时刻以总书记为榜样,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学习总书记坚定不移共产主义的信仰、百折不挠的磨砺、脚踏实地的奋斗、人民为本的初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长观,为学生工作努力奋斗。

第一,理想信念是支柱。

理想信念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要体现在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作为辅导员,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立志跟党走,传播正能量。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加强、改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第二,不忘初心是精髓。

不忘初心就是要保持对学生的赤子之心,带着对学生浓厚的感情投入工作,做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

第三,吃苦耐劳是根本。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辅导员工作是一个“良心活”,繁琐、细致,需用心浇灌,用爱等待。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向总书记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做好自身本职工作。

向总书记学习,就是要想学生所想,干学生所干,让学生有归属感、依赖感、幸福感。

向总书记学习,就是要在工作中,结合自身实际,主动承担,苦练内功,敢想敢做,沉得住气,受得住压力,乐于奉献,改进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向总书记学习,就是要有责任感,强化服务学生意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做到权为学生所用、情为学生所系、利为学生所谋,与学生建立深厚的鱼水情。

向总书记学习,就是要坚持学习为先,实干为要。工作能力须提高,自身的业务、教学、科研、人文素养等水平也要加强,做到勤学善思、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总书记种种精神品质深深影响了我,无论是心理还是思想,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将认真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艰难困苦磨砺坚强意志,有了坚强意志,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一片初心终不改,伟大梦想正扬航”,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就一定能够抵达梦想的彼岸。(土木建筑学院 石丹丹)

(责任编辑: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