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学工论坛 >> 正文

注重在基层锻炼中夯实根基——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作者:赵静    日期:2017-11-07    点击: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内涵丰富,开卷有益、受益匪浅,为团学干部成长进步提供了生动范本。比如他坚定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这些都是从点滴事情中累积并折射出来,接地气,透朴实,有共鸣。我们应该以习总书记作为优秀标杆,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思政干部。下面我就习总书记基层历练铸就了他真抓实干的作风,结合我工作十年的工作经历,谈一些自己不成熟的感受。

一要加强学习,脚踏实地。加强学习肯定是学工干部永远的旋律。在七年的知青岁月中,习近平总书记带了两大箱书,坚持阅读大量政治、经济、哲学、文学方面的书籍。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工作者,我也认识到了学习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面对基层复杂环境下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适应基层、服务基层的本领。

二要基层锻炼,转换角色。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高干子弟到农村插队下乡,从大学生到村官的转变,从一开始的各种不适应到克服“四关”,再到最后收获一份难忘的人生阅历。正如书中所说“每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每个人也一样。我记得从学生处初到法学院工作时候我也面临基层锻炼转换角色的问题。一个是学生处机关、一个是基层法学院,工作内容、对象、方式都有不同的要求。在学工部时,我主要负责文件起草和一些上传下达工作;到了基层,尤其是学院当时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副书记,学生工作全部落在肩上。除了处理头绪繁多的日常事务,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和突发性,同时学习领会文件精神、谋划分解工作、具体执行落地等。大概用了一年时间以后,慢慢的熟悉学院学生工作、了解基层学生干部以及学生的思想,也掌握基层的工作方法,并在一定工作经验积累的基础上,逐渐尝试创新改进工作。现在法学院的学生工作各方面在基于人少钱也少的基础上,我们也找到了一套相对高效且有效的运转体系。在法学院工作五年基层工作的历练,工作得心应手的同时,我也收获了方方面面的成长。

三要多岗锻炼,勤于实践。总书记从村党委书记、县委书记基层做起,每个岗位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学思践悟,作为一名年轻思政干部,在不同岗位也可以锤炼意志品质,加强自我修养,才能增长才干,为走好人生道路沉淀和积蓄力量。对于我个人来讲,也算是多岗位锻炼经历。先后在学校就业中心、学生处办公室、法学院学工办团委,偶尔因为党政班主任外出读博,再兼任一年或半年的学院党政办工作。虽然岗位的变更带来了很多工作任务和挑战,但也督促了个人全面成长,比如在看待工作时会更加全面,思考问题的角度也会更加理性。具体到做工作时,更多时候是在考虑学院学生工作如何服务学院整体工作,如何服务学校学生工作,如何围绕人才培养等。在具体执行时,除了完成工作任务之外,更多的考虑如何更有效地把工作策划、分解、执行、落地,让每一项学生工作或活动发挥最大的育人效果,从而使整体学生工作发挥更大更多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功能。

感谢组织的良苦用心,让我有机会在基层工作过程中,有了点点滴滴的领悟和启发。不同的经历带来不同的阅历,锻炼不同的能力,也会发现挖掘出不同的潜力。法学院的工作经历对于我也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和财富,我也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如既往的继续努力,不断的学习进步。(法学院 赵静)

(责任编辑: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