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学工论坛 >> 正文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心得体会(节选1)

作者:佚名    日期:2017-11-28    点击:

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  谭长福:

从上海兴业路76号党的“产房”,到嘉兴南湖红船党的“摇篮”,从襁褓的婴儿,到坚强的巨人。

在旧中国风雨如晦的年代,一批初步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共产党人,怀揣着民族独立解放、人民自由幸福的梦想,坚守信仰,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天辟地;她犹如闪电划过沉重的黑幕,照亮了天际,掀起了曲曲折折、波澜壮阔的斗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共产党成立之初全国53名党员,一大代表13名,发展到今天8900万党员的世界大党,追溯党的发展历程,曲折、艰险,轰烈、光明;一大代表中,有的脱党退党,有的牺牲死亡,有的背叛背弃,只有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勇往直前的毛泽东、董必武,成为新中国的缔造者,登上了天安门。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只有抱定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共产党人,才能保持持久的动力、坚强的意志,才会永葆朝气、正气。

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   徐朝辉:

漫步在中共“一大”会址的展厅,精神犹如跨越时空,亲历那改变中国历史的拐点。放慢脚步,用心去体会和铭记一件件展品中记载下的中国共产党沉甸甸的历史与精神。

无需言语教诲,我们却更能深深地体会那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最先进的政党正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永恒的信仰、前行的明灯!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真正印证了中国革命的历史。站在中国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身处高等教育阵地,我们的每一个学院都有几十名教师、几千名学生,我们也经常在集会,若干年后,我们又将学院带向何方,取得如何的成就,才能不愧对先驱?

如今全国的共产党员近九千万,我虽是平凡的一员,但共产党员的称号使我倍感光荣,也使我体会到这简单的称呼承载的千钧重任。我虽没有达济天下的才华,但作为中共党员,我会一生牢记自己的座右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  王建辉:

深刻领会了什么叫做“落后就要挨打”。馆里陈设的大量的旧中国的文献资料图文照片深深刺痛了我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心。数额巨大的赔款,与世界列强侵略者签订的各种不平等条约,饿死的中国人就那么成堆成堆地堆在路边,整个中国地图被列强瓜分得只剩下北京、河南和西藏等地,触目惊心,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落后。

深刻领会了为什么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大浪淘沙,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是经过血与火的考验,终被证明最适合中国的政党组织。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实现了从版图政治文化上的真正统一,从此,这个国家才有了力量。在中国,除了共产党,还有谁能做到这一点?没有!

深刻领会了为什么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新中国已经走过了68个年头,什么都阻挡不了中国崛起的脚步,各种国之重器国之利器不断推陈出新。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看看落后挨打的旧中国,再看看今天在许多方面领跑世界的新中国;看看过去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再看看今天的全世界都在学说中国话;看看今天世界上枪炮声不断的那些国家,再看看晚上十点街边吃麻辣烫的中国人……我为我的祖国,为我的中国共产党,深以为傲。

回过头想一想自身在这中国崛起,中国复兴之路上,自己作为一名有望见证中国复兴的一份子,心情是何等的激动与豪迈。青年是中国的未来,未来的中国是靠青年一代去接力的,作为大学里一名教师,能为未来之中国培养优秀的接班人,这样的我深以为傲。

中英国际学院党委书记   崔政

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重温了建党初期的那段历史,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召开时50多名党员,到现在发展到拥有8900多名党员的第一大政党。为什么发展壮大这么快,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政党。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的生活之中。农民运动、封建王朝的自救、资产阶级的改良与革命都没有改变中国的面貌和人民群众饥寒交迫的窘境。但是自从1921年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几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取得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近百年来,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充满活力。事实已经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事实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共一大十三代表中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等人先后背叛了革命,背叛了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许多高级干部如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孙政才等理想信息动摇,忘记了自己的身份,走到了人民对立面,成为腐败分子。这一切都说明人的思想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的,如果不学习,不加强思想改造,思想就会落伍,所以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尤其是现在,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校团委书记  梁朗:

南湖湖畔边的红船像一位饱经风霜的革命志士,见证了决定中国革命命运的历史时刻嘉兴南湖“红船”之旅让我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近距离地了解了先辈的革命经历,真切地感受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及其发展的曲折历史。

“红船”犹如一座丰碑,伫立在南湖之滨;“红船”更是一种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为祖国的腾飞而不懈地努力!

通过参观学习,我们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为祖国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

(责任编辑: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