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学工论坛 >> 正文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心得体会(节选2)

作者:佚名    日期:2017-11-28    点击:

经济贸易学院教授  梁瑞华:

在学习过程中,工作人员生动的讲解,陈列的一系列珍贵历史资料,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作出的艰辛努力。每件文物都弥足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尤其是看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经典,领略了革命先烈所面临的种种困难,所克服的种种艰难险阻,从中可以看出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一条小船到一艘巨轮,从仅有几十人的小团体到拥有89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96年的壮阔历程一再证明,只有时刻不忘初心,党才能担起使命;只有矢志永远奋斗,党才能永远年轻。

通过考察学习,我心中有着无法用语言表述的感动和感触,我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在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工作,不断进取。

一要铭记光辉历史。要始终铭记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共产主义的信仰和理想,不断增强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弘扬红船精神。要不断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用奋进来诠释信念,用实际行动承担起历史使命。

三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牢记、终身坚守入党誓词,把誓言刻在心中,经常加以对照,修身正己、锤炼党性,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心中的信仰。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学党章党规,守住共产党员的基准和底线。

四要始终不懈奋斗。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做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魏雪芹

沿着总书记刚刚走过的足迹,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革命纪念馆。每到一处,那些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那些为建设新中国而作出的一系列历史壮举,那些艰难但辉煌的历史画面连绵不断地浮现于我的眼前,让我为之震撼,为之感慨。尤其是面对那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 “红船”,带给我更多的思考。

小小红船,伟大信仰;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小小红船是中国革命的原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小小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才能赋予南湖红船有如此重大意义呢?对,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红船前的重要讲话中又特别重申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正是红船精神的指引和激励,共产党才能不断带领中华民族实现国家独立、民主解放和人民幸福,才能不断激励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到了“两个一百年”的时代交汇处,走向中华民族强盛起来的历史节点。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精神是不忘初心的精神,承载了建党初心、革命初心和赤子之心,反映了党的来源、本源和根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底色。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教师,“学生对成长成才的渴望,就是我们教师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走进新的时代,作为高校教师和高校辅导员的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谨记作为高校教师最初的理想与信念;要不忘记教书育人,为社会主义培养优秀、可靠地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永远奋斗在路上;要秉承“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行为准则,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拥有正确三观的优秀人才;要结合“新时代,新思想,新判断”等诸多“新”概念,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四有青年。

法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 赵静

高楼大厦掩映下的兴业路上,一幢再平常不过的石库门民居,却凝固了中国历史上一个“开天辟地”的伟大时刻。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幢石库门民房里召开,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崛起和发展壮大,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从此,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就有了一个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的历史由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纪念馆收集和陈列了许多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珍贵历史文物,详实地向参观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和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生动地展现和还原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深刻影响中国和世界历史进程的开天辟地的重大事件。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印象最深刻的是对还原一大召开时的场景,13位代表围坐在桌边,或意有所指,或侧耳聆听,或沉思不语,或慷慨发言。“1921年,中国共产党就在这里成立,与当时在中国舞台上的各路政治力量相比,它是势单力薄的,但是它的手中却掌握着最有力的精神武器,它的心里装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一道,揭开了现代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从当初的53名党员发展到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第一大党,成为领导13亿多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历尽艰难,筚路蓝缕,团结带领中国广大人民不断斗争,实现了数不清的伟大奇迹,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展馆中那些逼真的、真实的物品仿佛把大家带到了当时的中国,使大家热血沸腾,也使我们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忘初心,矢志奋斗。

通过对一大的参观,我对党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增强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经济贸易学院团委副书记  吴鹏

作为一名学工干部,我找到了不忘初心的精神来源。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找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的源泉。兴业路76号里一张张记录历史时刻的照片,一件件承载历史记忆的革命文物,都仿佛把我带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之舟。

“拼搏奋斗,坚定理想”要成为自己不断前行源动力。从红船上的13名中共党员到我们党现在8900万的党员,是什么赋了这个政党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又是什么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96年的历程中实现一个又一个的突破?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担当。作为一名基层的学工干部也会不断的鞭策自己,凝练自己,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坚定理想,努力奋斗,发扬“红船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成为自己工作中的座右铭。会议遗址中一幅幅珍贵的图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我们当代青年上了一堂党课,告诉我们什么是实现自我价值,什么是坚定理想信念,什么是追求先进思想。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辅导员,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历史使命。只要不断努力,不断积淀,我的责任和使命就一定能完成。

“忠诚于党,敢于奉献”以成为自己的人生信念。2006年6月8日,我很荣幸成为中共党员,从那一刻起,我就多了一个名字“中共党员”,从那天起,我也给自己压担子,这次学习过程中,在嘉兴南湖红船旁,我又情不自禁的重温入党誓词,这是自己对以往自己的一个查阅,也是对自己以后工作的一次畅想。作为学生的引路人,深知自己的责任很大,自己也会不断了解新时代的思想,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注重把握规律,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使自己能够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微薄力量。

(责任编辑: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