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迎评促建期课堂纪律、校园文明和宿舍卫生养成教育的通知

作者:佚名    日期:2018-10-22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课堂纪律、校园文明和宿舍卫生养成教育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基本方针,按照“学生中心、持续改进、成果导向”的基本要求,通过对课堂纪律、校园文明和宿舍卫生管理的进一步加强,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政治上更加坚定、学习上更加勤奋、行为上更加自律、精神上更加饱满,在评估期间更好地展示形象,经过评估以后更好地养成习惯,促进校园文明和优良校风的形成,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保证。

二、活动内容

1.开展“文明课堂”创建活动。“文明课堂”创建的基本要求是:

1)学生必须按时上课,提前十分钟到达上课教室。不得迟到、早退或旷课,因病、因事不能听课者必须事先请假。

2)学生言行举止应符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衣着应整洁得体,不得穿背心、超短裙、非制式短裤等过于暴露服装进入教室;不得穿拖鞋、赤脚进入教室;不得在教室内吸烟及将食物带进教室;不得在课堂内睡觉或交头接耳。

3)学生应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将手机等电子设备关闭或调至静音,保持教室肃静,不得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如使用手机及电子设备作为学习工具时,应服从教师教学安排。学生有特殊情况需中途出入教室时,必须取得任课教师的同意。

4)学生在课堂上应尊重教师,回答问题时应起立。上课过程中,学生不得随意打断教师的讲授,确需提问题时,应在座位举手示意,经教师同意后,方可起立提问。

5)学生如对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有意见,课后可直接与教师进行沟通,也可以通过教学信息员向相关学院及有关部门反映。

6)学生应保持教室内清洁卫生,不准随地吐痰、乱扔纸屑和废弃物等;课前和课间休息时,要轮流值日擦拭黑板,保持黑板清洁。

7)学生必须按教师的要求,合理进行预习、复习,认真做好课堂笔记。

8)学生必须爱护教室内各类教学设施,不得挪动、损坏教学设施,严禁在课桌椅、墙壁等教学设施上涂画、张贴。

2.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文明校园”创建的基本要求是:

1)自觉遵守宿舍、课堂、食堂管理制度,公共场所自觉排队,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和公共道德。

2)男女交往得体,举止文明。禁止在校园内拖鞋、背心等服装出入公共场所。

3)禁止打架、骂人、起哄、寻衅滋事。

4)公共场所严禁吸烟,校园内严禁酗酒、赌博。

5)禁止参与传销活动,不准有传播、复制、贩卖非法书刊和音像制品等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行为。

6)校园内不准进行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不准参与或组织邪教、封建迷信活动。

7)不得从事或者参与有损大学生形象、有损社会公德的活动。

8)不得损坏公物,不得乱涂乱画,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

3. 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文明宿舍”创建的基本要求是:

1)宿舍内有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良好氛围;宿舍成员间和谐相处、友爱互助;宿舍成员能够尊敬师长、礼貌待人、言行文明、爱护公物、勤俭节约。      

2)宿舍内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宿舍成员注重科学文化素养的培养和提高,学习目的明确;宿舍成员学习成绩优良。

3)宿舍内个人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室内无垃圾堆积、无蛛网及乱贴乱划现象,空气清新;宿舍平时卫生及成员个人卫生状况保持良好。

4)宿舍成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本宿舍内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能够及时汇报并防范;宿舍内无乱拉乱接电线和违章电器,无留宿外人及经商现象。

5)宿舍成员能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宿舍管理规定,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和学习、生活秩序,无违纪行为,无违章用电的行为。

6)宿舍成员能够共同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积极参加各项宿舍文化建设活动。

三、活动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9月26日——10月16日)。制定方案,构建组织,安排部署,为活动整体推进做好前期准备。活动期间,学校层面加强督导检查与通报,各学院加强教育与引导,努力构建校院两级联动的工作机制。

2.研讨改进(10月17日——11月7日)。各单位要加强活动的统筹安排,针对重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活动的实际效果。学校将在11旬召开各学院活动推进情况研讨会,梳理进一步促进活动开展的思路和举措。

3.不断强化(11月7日——11月30日)。按照学校评估工作的整体安排部署,针对活动中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改,不断提升课堂纪律、校园文明和宿舍卫生建设水平,确保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评估。

4.总结交流(121——1231日)。对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建章立制,构建活动推进的长效机制。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教育引导。各个单位要加强对开展活动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学校评估工作进度安排和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活动的实际效果。要通过评估知识和评建期间要求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了解评估、理解评估、支持评估,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专家进校考察。学生处将制作统一的以评促建PPT,各学院可以利用职业发展教育课堂或者班会的机会进行宣讲,确保宣讲全覆盖。

2.靠前指挥,加强日常管理。全体学工干部要深入一线,了解学生的日常表现,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整改。学生处、校团委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导师班主任要深入课堂、深入校园、深入宿舍,加强对日常行为的督导与管理。原则上,学生处、校团委干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每周听课1次,各年级辅导员对自己负责班级全覆盖,导师班主任由各个学院自主确定。

3.健全组织,加强督促检查。学校层面由学生处、校团委整体协调,校学生会配合,对各个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察。课堂纪律由学风督察团负责,校园文明由校园安全联防队负责,宿舍卫生由校学生会负责。学院层面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加强对三项活动的管理。学生处每周对各个学院活动情况进行通报排名。

4. 及时整改,加强责任落实。学校对有突出问题的单位要进行专项督查,对有严重违纪的学生进行严肃处理,确保活动的整体推进。各个学院要对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学校将把活动开展情况与年终目标管理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日常管理考核,努力形成以评促建的良好氛围。

 

 

 

                        学生处 校团委

二〇一八年九月二十日

(责任编辑: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