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学风建设年活动 >> 正文

2017“学生工作十件大事”候选事件

作者:佚名    日期:2017-11-30    点击:

(按时间排序)

1、我校荣获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奖,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高校[2017-1]

由共青团中央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团校、中国青年网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评选结果于1月9日正式公布,我校申报的“高校团学系统重构之‘一心双环’”案例经过层层筛选,从全国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成为全国八个获奖大学之一,是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高校。

本次活动历经一年时间,以团的十七大以来基层团的建设改革创新实践为重点,面向全国各基层团组织征集包括工作改革,创新组织设置,拓展服务职能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典型性的案例。评选采取网上投票和线下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最终推选出50个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

2、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 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张元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17-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我省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交流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经验,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全力以赴做好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于3月14日上午在黄河迎宾馆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副省长徐济超对会议做出重要批示,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作了重要讲话,张元代表学校参加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省教育厅巡视员任峰宣读了副省长徐济超对会议做出的重要批示。省教育厅巡视员张涛宣读了《关于表彰全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的决定》。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张庆飞等10名同学被评为全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为创新创业标兵逐一颁奖,并合影留念。

3、我校足球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2017-5]

我校在由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青少年足球文化与发展中心联合开展的校园足球主题文化作品评选中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一;足球协会再次荣获“全国百佳校园足球社团”奖,这也是我校学生社团连续第三年荣获全国大学生体育类社团评比最高奖项。

4、我校获评全省高校2015、2016年度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优秀,“资助工作的故事”让精准资助的理念传到千家万户。[2017-6]

6月13日,河南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下发《关于全省高校2015、2016年度学生资助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此次考核是针对全省131所高校2015、2016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的全面检验,我校以全省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优秀等次,这是我校自2011年起连续3次(6年)考核优秀。

暑假期间,全校100多名领导和学工干部开展精准资助送温暖活动,形成几十万公里,走访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家庭,宣传国家资助工作政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资助工作的故事”进一步推动了资助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

5、“正大杯”双创营销大赛中东南十省区决赛落幕,我校学子夺冠[2017-6]

6月20日下午,主题为“趁现在,创未来”的2017年度“正大杯”双创营销大赛中东南十省区决赛,在莲花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赵榴明,学工部部长张宝强,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谢毅,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顾问朱恭和,正大集团顾问安作山,我校校友、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霍尔峰,以及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青岛工学院、滁州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等省内外9所高校的指导老师、亲友团和我校师生代表300余人观摩了比赛。

经过近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我校“河工大”队借助市场调研大数据分析,将产品定位于学校周边的中高档社区,通过试吃、促销等手段,成功打开销售局面。凭借18天销售额31256元和现场出色的发挥,最终斩获冠军殊荣。

6、我校顺利入围“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中国科学报》《河南日报》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报道。[2017-6]

   我校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始终把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以打造学生最贴心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为宗旨,不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投入力度,深化改革,室内外场地、软硬件建设不断突破,师资队伍不断壮大,课程教学不断创新,培训力度不断加强,活动形式持续更新,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升级。实现了学校、学院、宿舍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育人体系,形成了师生共同参与心理健康教育、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得到《中国科学报》、《河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工作成效获得社会各界极大认可。

6月26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遴选结果,我校从全省申报的20多所高校中脱颖而出,顺利入围河南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

7、我校荣获“河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军训教官郑泽政作为全国唯一在校大学生代表参加全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并发言,《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我校国防育人工作先进经验。[2017-9]

我校坚持把大学生应征入伍与国防教育工作紧密结合,以“国防预备役连”和“国防大讲堂”为基础,把征兵工作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中,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征兵工作体系,激发了大学生投身国防、报效祖国的热情。7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对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我校征兵工作荣获“河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9月27日,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交流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心得体会,我校国防预备役连学生,作为全国唯一在校大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8、唱红歌校歌成为学院学生的“必修课”,中英国际学院所有学生必须参加一届学院组织的红歌校歌赛,提升了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对学校认同感。[2017-9]

歌声飞扬,吟唱祖国的辉煌;红心向党,演绎青年的乐章;校歌红歌传唱,一个都不能少。9月28日晚,中英国际学院(软件学院)在嵩山路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喜迎十九大  唱支红歌给党听”合唱比赛,共庆祖国的生日,共迎党的十九大,学院2017级1150余名新生全部积极报名并参加了比赛。

《龙的传人》、《国家》、《我的中国心》、《中国军魂》、《渴望光荣》……一首首不同曲风的红歌被同学们竞相演绎。一曲《爱我中华》,嘹亮的歌声,配以民族舞蹈,展现了同学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一曲《保卫黄河》,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心系国家、保家卫国的决心;《国际歌》,动感激昂的架子鼓配合雄浑庄严的旋律,鼓棒翻飞,歌声嘹亮,鼓舞着我们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现场红歌如海,掌声如潮,红旗如画,歌曲中饱含赤诚的爱国情怀,既体现了传统精神的力量,又彰显了时代的特色以及新时期的爱国热情。

9、我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工大学工”微信平台投入运营,师生关注人数30000+,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迈出实质步伐。[2017-10]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学生工作管理信息与其他部门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不断提高学生管理的水平和效率,我校“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目前正式上线运营,标志着我校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工大学工”公众号是我校学生工作部(处)打造的集思想教育、信息发布、内外交流、学生服务于一体的信息推送平台,坚持“专注思想教育,服务青年成长”的理念,发布工大学生工作资讯,服务广大师生,传递校园正能量,打造有内涵的高校文化品牌,让大家零距离接触并随时了解学校最新的学生工作动态。上线以来师生关注人数达30000+。

10、河南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联盟成立,我校团委当选理事长单位 [2017-10]

10月27日,河南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河南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大河网络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自合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联盟会员单位代表表决通过了《河南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工作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我校团委被推选为理事长单位,团委书记梁朗代表理事长单位发言。

近年来,我校各级团组织通力合作,整合资源,构建校院班三级新媒体阵地,团委微信微博等影响力稳居河南高校前列,“网上共青团”建设深入开展,成效显著。

11、河南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我校举行,我校团委做典型发言[2017-10]

10月27日,全省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我校学术报告中心D205报告厅举行。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省各高校团委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我校团委书记梁朗做典型发言。他表示作为团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好青年的标杆,引导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主动到青年中去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让青年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作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12、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再创佳绩,7名导师入围教育部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库,获河南省第三届互联网+竞赛优秀组织奖、全省实践育人精品案例优秀组织奖,两名毕业生入选“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2017-11]

11月2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58号),公布了首批入围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的4492位导师名单,我校学工部张宝强、国际教育学院于亦文2位老师及所聘请的5位校外创新创业导师岳亮、杨宁、李伟峰、贾林州、张溪桥入选教育部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11月23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17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获奖名单(教高〔2017〕980号),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谦的中原地区人工大田栽培羊肚菌及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获一等奖,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李汪洋的智能体育竞技系统等三个项目获二等奖,土木建筑学院马传奎的南天竹生态创意空间发展有限公司等九个项目获三等奖,魏雪芹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主办的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李星宇和赵帅成功入选“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

13、“学习十九大、紧跟新时代”,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研社[2017-11]

11月6日,我校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研社”学生社团,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发起成立。“学研社”旨在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和精神内涵,更好地发挥理论社团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宣传、带头实践的作用。校党委书记张元祝贺我校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研社”成立,对同学们带头学习、讨论、宣传、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予以充分肯定。

14、我校首届留学生会正式成立,留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2017-11]

   随着我校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多,为了进一步提高留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意识,让来华留学生更好地融入院校,发挥留学生学生会组织的“师生纽带”作用,11月9日,在8号楼留学生教室组织来华留学生进行我校首届学生会选举。候选人KHAN SHEHERYAR(书力)、DUBE NHLANHLA MTELISI(李放)、NAUMAN UMER(王勇)依次上台做竞选演说,经过民主选举,我校首届留学生学生会正式成立,并最终确立了留学生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15、我校暑期社会实践、西部计划两项工作再上新台阶[2017-11]

2017年,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校、院两级的团委的周密部署下,本着“按需设项、跟踪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全校师生共计组建团队746支,重点团队137支。我校被团中央评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在团中央、未来网组织的评比中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获“优秀组织奖”,其中有11支团队获得“优秀团队”称号。在人民网“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我校信息学院叶力祯的《砥砺前行的大陈人》入围“深化改革行知录”。

西部计划方面:我校今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含贫困县计划)参与人数共计31人,相较去年增长30%,列河南省第二名。自西部计划开始至今,我校共有242名志愿者扎根祖国的西部,我校也连续七年获得省级“优秀项目办”称号。

16、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落幕,我校成绩继续领跑河南高校[2017-11]

11月1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大学落下帷幕。在本次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再创佳绩,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并荣获校级优秀组织奖,团体总分继续领跑河南省高校,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这也是从2001年第七届“挑战杯”以来,我校连续九届竞赛成绩领跑河南高校。

 

(责任编辑: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