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以评促建”为主题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工程

作者:佚名    日期:2018-11-26    点击:

为进一步夯实学风建设基础,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氛围,新闻与传播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精神,以学校2018“学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以评促建”为主题,多举并措、全方位地开展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以评促建抓宣传,师生参与同学习

1023日,在5203会议室召开学院学风建设十大工程工作推进会,全体院领导和老师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段慧子代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向全体老师传达了《关于开展河南工业大学校园文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课堂纪律、校园文明和宿舍卫生养成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从校园文明、宿舍卫生、课堂纪律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对全体老师、班主任(导师)提出了具体要求。

1024日,在5303教室以“学风建设”为主题召开学生干部大会,全体学生会干部、各班班长、团支书和学习委员参加,党委副书记段慧子宣读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课堂纪律、校园文明和宿舍卫生养成教育的通知》,要求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文件,熟记文件要求,结合本年级、本班实际情况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将文件精神传达给负责班级,做到全员覆盖,人人参与。

按照学院会议部署安排,各级辅导员紧紧围绕“以评促建”主题召开各年级大会,传达要求,制定纪律。各班也积极行动,纷纷召开班团、学委会议。

 

 

以评促建重学风,密集查课强意识

课堂纪律是学风建设的重点和中心环节,我院狠抓课堂纪律建设,密集开展查课活动。1024-1122日,以学院党委副书记段慧子为组长,各年级辅导员为组员的督察组深入课堂,开展高密度查课听课行动,课前查考勤、课中看授课,严抓狠抓学风建设,期间班级自查、年级抽查、学生会检查交叉进行,校园文明养成措施层层把关、层层落实,历时1个月,学工团队进行了多达60余次的听课看课,促使我院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突破传统巧引导,师生共建新课堂

经过查课发现,学生上课带手机、玩手机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严重影响课堂纪律和学习效率。学院党委副书记段慧子亲自主持召开辅导员、主要学生干部座谈会,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经过集思广益,决定为每个班级配备手机存放袋,由学习委员保管,要求所有同学课前交手机,以手机记考勤。该办法实施以来,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任课老师普遍反映,课堂纪律明显改善,师生互动更为频繁,学习效率大幅度提高。

 

总结整改齐推进,贯彻落实保成效

117日、1120日学院分别召开学生迎评促建专题推进会、迎评促建学风建设总结汇报会,重点通报11月份听课看课情况,重新学习《河南工业大学关于迎评促建期间课堂纪律、校园文明和宿舍卫生养成教育的通知》、《新闻与传播学院关于迎评促建期间课堂纪律、校园文明和宿舍卫生养成教育的通知》,反思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就查课听课出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院党委副书记段慧子在会上强调:学风建设关系到学生成长成才,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广大师生务必高度重视,认真执行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向好发展,段慧子向师生们提出几点要求。要求广大学生增强主人翁意识,以行动促学风,严格执行“三不”政策:不迟到旷课、不带餐食进教室、不带手机上课桌;要求老师加强课堂纪律管理,以教风带学风,做到“三必须”:必须点名、必须管理课堂、必须保证授课效果。

 

持续改进再起航,评建发展在路上

1121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段慧子带领各年级辅导员学习《新闻与传播学院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河南工业大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要求学工队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高效推进评建工作,贯彻落实前期整改意见,以饱满的情绪和积极的状态迎接评估的到来。

1121-1123日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为各年级、各班召开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冲刺动员大会。会上,老师们强调了评估的重要意义,解读了我校评估宣传手册的详细内容,介绍了校、院两级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同学们的课堂表现、宿舍卫生、文明礼仪、安全稳定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会后,学生会组织同学们集体学习《河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宣传手册》。

 

通过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开展,广大师生对我校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为进一步推进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为迎接评估工作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撰稿:张新惠 张丽 审稿:段慧子)

 

(责任编辑: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