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 心理动态 > 正文

热门文章

文章搜索

名师引领促发展 赋能成长向未来 ——清华大学李焰教授为我校心理教师集体备课
作者:    日期:2023-09-21    点击: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未来人生幸福与成就的基石。为深入贯彻《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9月20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召开全体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本次集体备课特邀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教育部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级精品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讲老师李焰教授进行线上主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体任课教师、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良主持。

李焰教授首先从工作定位出发,强调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建设是三全育人、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的重要手段,也是心理育人的主渠道。接下来,她围绕课程建设情况、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课程教学目标反思、清华大学生课程设计等四个方面就如何上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进行了详细讲解。李焰团队以调查研究为依据,采用横向数据和纵向追踪相结合的方法,根据各个年级学生关注点不同,提出大一新生关键词在于调节适应。同时进一步刻画学生心理画像,凝练出心理发展六条成长路径、四类学生成长锦囊,强调教学中要注重学生需求、分类教学。在立足拥有积极健康心态这一心育目标,提出三种不同课程设计助力学生提升能力、解决问题、追求卓越。最后,李焰教授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设计,并就课程目标、课程安排、知识图谱、建设成长共同体、翻转课堂等内容进行了展示和分享。

培训结束后,王良向李焰教授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表达了感谢,期待将来能有更多机会进行合作和交流。她强调,课程教学对于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塑造健康人格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不断创新教学活动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切实做到教者有所得,听者有所悟,学者有所学,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随后,与会教师围绕课程内容、教学计划安排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强“心”赋能促成长,学思悟行共提升。此次集体备课会,为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夯实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对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理清教学思路、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组织教师深入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持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高质量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信息化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