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活动 > 正文

诚信校园行征文优秀作品-《祖国,我想对你说》-韩秋数

时间:2019年07月20日 10:39 作者:韩秋数点击:

祖国,我想对你说

韩秋数 河南工业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

七十年时光荏苒,七十年砥砺奋进,七十年风雨兼程,很难想象年轻而富有活力的祖国母亲即将七十岁了。事实上,作为青年,我并没有亲身经历过祖国过去几十年筚路蓝缕,寻求出路的艰辛,所以很多人说我们这一代真的是幸福的一代,也是幸运的一代,我们生逢其时,出生之日起就受到温暖与关爱,拥有更多的可能,不必七十年前的祖辈那样担忧生命,也不用四十年前的父辈那般担忧生计,更不必二十年前的人们一般因随时可能到来的失业辗转难眠……

作为祖国母亲养育的青年一代,我们这一代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了无数人的关照,我们拥有快乐的童年,可以无忧无虑的接受教育,从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到希望小学,国家奖助学金……这一路上,我的成长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祖国母亲的关爱。因此,在祖国母亲七十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我想对祖国母亲说一句“感谢您,母亲!”

我是一名家境并不优渥的学生,家里微薄的收入除去开支并无多少剩余,但是父亲一直希望我能通过读书走出不一样的人生路,改变祖祖辈辈辛苦艰难的生活方式,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因此,生活虽然拮据,但是父亲从来没有缩减过我在学习上的花费,他常说跟我说:“家里再穷也要供你上学,爸妈少吃两口饭也不能让你没书读”。我深知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也一直很努力的学习。但是求学费用始终是家里的沉重负担。

去年十一月,我得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那一刻,虽然,天气还是一样的寒冷,但是我的心里却有了融融暖意。十一月份发放的奖助学金,对我这样的贫困学生来说这便是雪中送炭。这来自学校和国家的温暖如冬日的暖阳,滋润、温暖着我的心灵,也更让我坚定了读书回报祖国的信念!

其实,由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这些年我求学的开销已经少了很多了,但对父亲来说这还是一笔很重的负担,所以刚收到奖学金我就迫不及待的打电话给父亲,表达我心中的喜悦。父亲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国家给你发放励志奖学金,减轻了咱家不小的经济负担,孩子你呀,一定要把钱用到刀刃上。要记住国家的好,好好学习,以后做个能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有了奖学金的帮助,我为父母减轻了不小的负担,我前行的道路更加开阔平坦,也能没有后顾之忧的学习,更有底气去追寻我的梦想了!但是在开心的同时,我也在心里不断告诫自己,这既是国家对我这样的学子的关爱,是对我学习态度的认可,更是对我的沉甸甸的期望!我一定不能因为获得奖学金而沾沾自喜,更不能让自己放纵、堕落,这种行为是对祖国一片关心的亵渎,更是对祖国政策的不尊重!因为我是祖国、是千万人抚养长大的学生,接过奖学金,不单单是一笔奖励与资助,更是给我的一种莫大的肯定和鞭策,也是一种责任——要在为国家创造价值中实现自我的价值!这才是合格的回报祖国的方式,也是我未来前进的方向。

为了更好的实现我的目标,我在平时生活中谨记“ 明德、求是、拓新、笃行”的校训,用它严格要求我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将学习本领放在首位,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并且关注生活,注重实践,力图学以致用,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一枚合格的钉子,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祖国啊,从小您就教育我们要学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美德,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更是从古至今每一个爱国儿女的座右铭,在祖国呵护下成长的我,以后更要把我的未来与您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现在国家的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改革进入了攻坚克难的深水区,国际环境更是错综复杂,祖国前进的道路越发的不平坦了。而身为一名材料学院的学生我知道我责任在肩,我要做的,能做的就是夯实自己的基础知识,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为将来掌握尖端技术,追求突破,寻求创新做好准备!把守护祖国母亲当成一生最重要的事业。

祖国啊,我知道前行路上的每一步都不容易,过去十几年您护我成长,未来我愿用我所学助您前行!过去七十年您告诉我们如何不忘初心,您引导我们走上富裕之路,您带领着我们走进新时代。相较于人类漫长的文明,也许七十年并不算很长,但您教会了我们坚毅与睿智,教会了我们勇敢和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站在这个历史与未来的时间的交接点上,我们任重而道远,但我们毫不退缩,我坚信我们青年一代能肩负起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披荆斩棘!未来路上,我一定会坚定理想,努力学习,牢记使命,学好本领,不负祖国和社会的关爱!

上一条:诚信校园行征文优秀作品-《吾辈何其幸 得以炎黄名》-王宁 下一条:诚信校园行征文优秀作品-《祖国,我想对你说》-田海涛

关闭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邮编:450001  Email:xsc@haut.edu.cn   电话:0371-67756861
Copyright © 2016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