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活动 > 正文

诚信校园行征文优秀作品-《祖国,我想对你说》-田海涛

时间:2019年07月20日 10:36 作者:田海涛点击:

祖国,我想对你说

田海涛 河南工业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8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近年来,国家的助学政策帮助了许多像我一样贫困的学子,实现了我们的大学梦。我的母亲曾经因患胆结石做过手术,之后便不能干重活,家里的重担几乎都在我父亲肩上。上大学的那年,父亲因为村里的查环保,工作变得不稳定,我姐大学毕业不久,我又要上大学,这给家里的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多亏了助学政策的帮助,我得以开始我的大学生活,与同学起在校园里学习,生活。对此,我非常感谢我的祖国,为我出生在中国而感到幸运。收到助学金后,秉着勤俭节约的态度,只把这笔钱用在与学习有关的事情上,同时在课余时间进行兼职。感谢祖国对我们贫困学子的关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将会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报国家。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得“软骨病”。进入大学后,首先做的就是找寻自己的人生目标,树立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各个方面水平,然后在学习生活中结识志同道合的人。经历近一年的在校生活,我亲身体验了在学习生活中遇到难题与他人协商解决,比自己一人苦恼要好。不会的事情,只要肯下功夫就会有收获,获得自己的体验,但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得到最好的结果。就像我班参加的五四红歌合唱比赛,整个班都参与了,经过努力取得了院级第一,但却无法在校级比赛中获得名次,但在集体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增加了班级的凝聚力,相信每个人事后都会记得这件有意义的事情。经历失败之后,切实领会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如你所想,但同时不能畏惧失败,要勇敢,勇敢面对困难,克服之后会感到自己所做的值得自己付出。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必须付出时间与汗水,同时还要克服诱惑,专心致志做一件事,才能做好,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假如一天内要完成许多任务的话 ,那很难保证每项任务都能高质量完成。 比如说我在参加的百日行动,起初自信能完成所有我参加的项目,但结果现在只剩下了五项。如果规划好自己的时间的话或许还能多点。经过上学期的勤奋学习,取得了平均学分绩点4.0的成绩,这学期由于参加了运动会的准备,学习了党课,及没安排好时间的,造成了必须抓紧每分每一秒努力学习的局面,经过这个学期的经历,深刻体会到了平时勤奋对于学习的重要意义。想要练就过硬本领,需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

言必信,行必果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华文化强调:‘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等。像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诚信的重要性作了多次说明,要求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在与他国建交过程中讲究诚信,要求领导干部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这充分体现了诚信的重要性。在学习生活中践行诚信,不仅把诚信当作一种习惯,更当作是不可跨过的底线。还记得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答应别人的事要认认真真做到,不因要面子而接下自己做不到的事,按时履行自己的约定,不随意答应别人的事情。作为学生认真的上课,按时到达约定的时间,认真完成自己的勤工助学的工作,兼职时认真完成工作。真正的朋友是不能靠欺骗得到的,志通道合的人更是这样,与人交往必须通过自己的真诚的实际行动打动对方,这样才能获得长久的友谊。诚实也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考试是对自己过去的一项检验,靠着自己的努力得到的结果才能真实反映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自己的漏洞,加以修正,作弊有害无益,只有诚实才能于自己无愧,于他人无愧。诚实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实际的生活中,我们应贯彻到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我认为知识学得再好,没有用于实践,用在造福人类上就是无用的知识。知识在运用的过程中将会更加熟练,而造福人类是有能力的人的责任,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是担当的体现。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会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他人,解决他们的问题,与此同时 我也在提高。寒假社会实践给我在这方面带来不少体会,在与队伍成员沟通过程提升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为以后步入社会与人沟通方面提前铺路,这只是其中的小部分。在解决实际的现实问题时不会想教科书讲得一样,要考虑各种因素,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从理论到现实要构造实践的桥梁,不能只是纸上谈兵,要学会因地制宜。应用于实践是积累经验的过程。起初我碰到问题连切入点都找不到,经过他人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才找到突破口,当我下次遇见相似的问题时,便比上次用容易些。在人生道路上,应时刻贯彻知行合一,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才干。

 习近平曾说过:“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这项伟大的助学政策,使我拥有了上学的机会,为了回报祖国,我非常乐意为国家献出我的力量。为此,我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及专业能力,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在此,我呼吁有志的青年一起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回报养育我们的祖国母亲,一起守护这美好的祖国。

上一条:诚信校园行征文优秀作品-《祖国,我想对你说》-韩秋数 下一条:诚信校园行征文优秀作品-《感恩祖国庇佑》-吴雨静

关闭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邮编:450001  Email:xsc@haut.edu.cn   电话:0371-67756861
Copyright © 2016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