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创业指南

京东无人便利店黑科技

发布日期:2017-12-04 11:18

自从线下零售的“无人”风刮起,不仅是创业公司,零售巨头们也几乎倾巢而出的加入这条赛道,阿里、苏宁等零售巨头已经纷纷秀出了自己的无人店。一向醉心于各种黑科技的京东,也于近日正式把自己的无人零售解决方案带到公众面前。

 

在位于北京京东集团总部一层的京东便利店,顾客刷脸开门的同时就已关联京东账户,依靠智能货架、智能感知摄像头、智能称重结算台,即使什么都没带,只靠刷脸也可以顺利完成购物全程;而在京东无人超市,人脸识别同样作为进门的凭证,初次进门绑定用户身份和支付信息,顾客只要随意挑选货物,通过结算通道走出超市即可。无人便利店背后的京东智能门店科技系统是全球首个可模块化组装的智能门店系统,其中包含“智能货架”、“智能感知摄像头”、“智能称重结算台”、“智能广告牌”等模块,能灵活组合,适应超市、便利店、加油站、机场、酒店等各种应用场景。无人超市则通过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打造了全场景、即拿即走、数字化运营的完整无人店方案,有效推动了线下店的成本、效率、用户体验优化。

 

除了无人便利店,京东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双11”期间也将在上海投用。全流程无人仓实现了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具备日处理20万单的能力。无人便利店的结算目前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在智能结算台,通过视觉识别技术对商品进行识别然后“刷脸”支付;另一种则直接通过智能货架对用户行为的感知,识别用户所购买的商品,用户拿取商品后只需站在门口的人脸识别结算屏幕前,系统就会显示购买的商品并进行扣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