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活动 > 正文

诚信校园行征文优秀作品-《国家资助 助我成长》-李永攀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0:18 作者:李永攀点击:

国家资助 助我成长

李永攀 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2016

共和国风雨几十载如今欣欣向荣;寒门子忧愁数十年现在蒸蒸日上。近年来,随着教育的不断深化改革,在教育上的资助政策越来越健全,无数的寒门学子不用再为学费而惶恐胆怯,而是可以全心全意地接受教育,学习知识,将来能够为国家的繁荣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家对高校学生的资助政策有很多,在本科生阶段主要有: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国家资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的故事有很多很多,但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一讲我的故事。

我是一个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我家在农村,从小到大,我一直都听话,做一个好孩子。上小学时,我是老师喜欢的几个好学生中的一个,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完成作业;我是邻居眼里的好孩子,听父母的话,从不调皮捣蛋;父母辛勤劳作,他们对我寄予了希望,希望我认真学习,能考上县城的初中。我不负众望,考上了县城最好的初中。上初中后,我远离家乡,来到了县城,住校。初中一年级时,我刚进入初中,自己一个人在新的、大的、有很多教学楼的学校里,我并没有感到好奇和高兴,我甚至感到孤独和害怕。但是我并没有因此而落下学习,我的成绩一直保持在班内前十名左右。初中二年级,我跟身边的同学都已经很熟悉,大家经常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学习;但随着关系变得亲密,我学坏了;我学会了玩游戏,上网吧,夜不归宿。有一次我夜不归宿,被学校请来了家长。那一次的经历,我至今仍记忆犹新。我的父亲匆忙赶到了学校,把我领回了家。一路上,父亲阴沉着脸,一声不吭。到了家,我本以为父亲会大发雷霆,对我大打出手,但父亲只是踢了我两脚,就停手了;我偷偷地看了一眼父亲,他分明是在拿着衣袖,偷偷在擦着眼泪,那一刻,我的心中很酸很酸;我的眼泪不自觉地涌了出来;我明白是我让他失望了。过了许久,父亲和我都平复了下来,我们在自家的院子里谈了许久,父亲说了很多,他用村里邻居家的例子教育我,他用他种地打工的真实经历教育我;我明白父亲是希望我能认真学习,走出一条与他不同的路。初中三年级,我努力学习,好好吃饭,我知道我不能再让父亲失望啦。这一年,我考上了县城最好的高中。此后高中三年,我一直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在班内前五名;但是,高考时,我落榜啦,成绩只在二本线,我不甘心,选择了复读。高四一年,时光易逝,最终我考上了一所满意的大学。

上大学时,我申请了生源地贷款。国家的很多资助政策,我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进入大学后,我感受到了来自老师、来自国家的温暖。在这里,有热心的领导老师,有国家给予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我有幸获得了国家助学金,还要感谢国家、感谢老师和同学。有了国家助学金的相伴,我为父母减轻了不少的负担,为本就贫寒的家减轻了负担,我也能够更加投入地学习,我的心灵不再寂寞与无助。我在心中暗暗发誓: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将来能够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为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接过助学金,这不单单是一笔资助,更是一种责任——为国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不仅仅是父母培养出的大学生,更是国家资助出的大学生。得到国家的资助,我觉得身上就更多了一份职责。国家对我的资助,那种大恩无法言谢,但我要懂得感恩。作为受国家帮助的人,我理应把自己的未来全部交给国家、社会、人民,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做出更多力所能及的贡献。

    正是有了国家大力支持,才让我的学业得以顺利完成。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要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我相信平凡的我会因为感恩而变得不平凡。从小事做起,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表达我的感激,用我的真情去回报国家,用我的奋斗去担起肩上的那份职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应当艰苦朴素,努力奋斗,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国家。另祝祖国繁荣昌盛日新月异。

上一条:诚信校园行征文优秀作品-《爱撒中华大地》-罗红琴 下一条:诚信校园行征文优秀作品-《给祖国的一封告白书》-孙瑞凡

关闭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邮编:450001  Email:xsc@haut.edu.cn   电话:0371-67756861
Copyright © 2016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