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活动 > 正文

诚信校园行征文优秀作品-《盛夏花开》-张雪香

时间:2019年07月20日 11:06 作者:张雪香点击:

盛夏花开

张雪香    河南工业大学外语学院2018级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即使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我为自己代言!

                       ——魏晨《我为自己代言》

世间万物都有梦想。甚至是任何一种生物。鸟儿的梦想是翱翔天际,小树苗的梦想是健康成长,蜡烛的梦想是给一切带来光与热。

我们每个人,作为独立个体的存在,在成长的各个阶段有一定的目标与理想,但都是为了最终的梦想所奋斗的,即将来可以立足于社会,为全人来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梦想实现的前提是个人努力加适当地环境条件。

成长于乡村的我,因为所在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一直以来备受国家资助政策的关怀。其中尤为显著的便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助政策。

所谓建档立卡户,即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坚持扶贫开发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衔接,按照县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对每个贫困户建档立卡,建设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专项扶贫措施要与贫困识别结果相衔接,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集中力量予以扶持,切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稳定脱贫目标。

建档立卡资助政策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从高中开始,就一直接受有建档立卡的雨露灌溉。因为我们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所以建档立卡资助政策也是覆盖于全校属于建档立卡的学生的。建档立卡资助政策使我们可以免交学费,而且还会有每年定量的补助。种种这些,使得处于高中求学阶段的我,内心感受到了极大的温暖,也更加深深感激国家,感激这个和平年代。

除了有在学习方面的帮助与支持外,建档立卡资助政策在生活上也给与了我们很大的援助。在我们村子,大部分村民家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精准扶贫的要求所在,村子里的绝大部分家庭都会分别被县里各级领导负责,从而真正实现精准扶贫。

我家是由县长负责的。初见县长本人,便觉和蔼可亲,像亲人一样,一点也没有领导所有的做派。记得当时县长开始和父母谈起来,聊了很多。首先提到了使我家致贫的原因是家中出于求学阶段的孩子太多,也即因学致贫。县长告诉父母,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志向。您二老辛苦几年,等孩子们上出学来,就有享不完的福了,哈哈哈。县长那爽朗的笑声至今回荡在耳畔。随后县长给父母提出了一些可以减缓家中经济负担的方法。例如,可以在村里猪场投资分红等等。除此之外,县长每年还会定期来家中看望父母,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每每如此,我都感慨万千,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回报国家,回报这个社会。

精准扶贫,不仅给予我在高中阶段的帮助,使得我在同学们眼中一直是最努力的那一个。大学期间也一直享受着恩惠。因此,在刚刚过去的大学生活这一年里,我积极全面发展个人,参加比赛,各种志愿服务等等,只为不辜负国家。国家每年资助建档立卡学生政策,使得家中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许多,我们的生活也更加的改善了很多。

作为深受建档立卡资助政策的一名学生,我深深感激我们国家给予的帮助与支持。将来我们所需要做的,便是尽自己所能,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我们每个人都应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上一条:诚信校园行征文优秀作品-《逐梦之路》-王栋梁 下一条:诚信校园行征文优秀作品-《祖国,我想对您说》-刘豆豆

关闭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邮编:450001  Email:xsc@haut.edu.cn   电话:0371-67756861
Copyright © 2016 河南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版权所有